>   财经频道

全国约10亿部旧手机闲置 化解回收问题迫切

作者:高少华 龚雯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2-15 14:29:21
分享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目前二手手机回收率却不足2%,如何科学有效地化解旧手机回收问题正变得日益迫切。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一方面消费者普遍抱怨回收价格偏低、回收渠道混乱,另一方面一些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又基于成本考虑对二手手机业务积极性不高,国内二手手机回收处理体系仍待进一步改进完善。

约10亿部旧手机闲置在家

随着智能手机更新速度加快,目前许多人都会面临旧手机的处理难题。近日,上海的方先生将家中闲置多时的两部旧手机卖给街上的回收店,当年花费了近2000元购买的两部手机,如今只卖了6块钱,“就像卖废品一样,简直就是白菜价,但也没办法,一直放着没用总要处理掉。”

像方先生这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由于回收价格过低,市场又缺少指导价格和参照标准,许多人不甘心被“黄牛”、“摇铃大军”宰割,但又找不到满意的回收渠道,最终只能把手机闲置在家,几年下来,许多家庭里都放置了多部旧手机。据专业调研机构此前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四成网友每隔一至两年便会更换一部手机,超过半数的网友会把闲置手机放在家中。

由于缺少满意的回收处理渠道,目前闲置的二手手机总量惊人。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业界预测,如果依据销售多少新机就会产生多少旧机的原则,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加上前些年沉淀的约10亿部废旧手机,如何对这些废旧手机进行回收处理已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热点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诸多因素制约,近年来大量可再生的废旧手机并没有进入正规回收处理渠道,甚至有一部分流入了低水平的小作坊式企业,造成“城市污染”。众所周知,智能手机主要由塑料外壳、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屏等组成,这些部件中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回收拆解企业面临成本倒挂

目前用户的二手手机被回收后,一些不影响使用的会被商家重新卖掉,一些报废不能使用的则被送至专业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处理。近年来,在回收端,国内涌现出多家互联网回收企业,他们正借助互联网、大数据、O2O等大规模拓展二手手机回收业务,不过自身并不涉足下游的手机拆解处理业务。

互联网回收企业“爱回收”总裁郑甫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旧手机回收率低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消费者的回收意识和习惯,相比欧美30%至40%的回收率,国内只有1%到2%,仍需要教育和推动;二是信息安全方面,用户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正因为此,目前国内制约手机回收的最大瓶颈在于回收端,但未来的瓶颈会在下游的处理端。

据郑甫江介绍,目前国内每年二手手机达上亿部,将催生一个近2000亿的庞大市场。“爱回收”2016年回收手机总量超过500万部,继在北上广深开设线下门店后,公司接下来将在所有省市开设实体店,另外还将探索出口海外市场等。

和互联网企业的风风火火相比,一些回收领域的“国家队”在手机回收方面则面临难题。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赵珺怡说,作为具有国资背景的专业回收企业,公司不做二手流通只做环保,目前企业面临的难题就是货源,市场积极性低,比不过“摇铃大军”,对方回收不开发票,可以给出相对更高一点的回收价,而公司目前对所有手机回收价都只有5元,但即便如此,这项回收业务依旧是亏本,只能通过其他业务来弥补。

下游的专业拆解企业同样面临难题。在上海最大的电子废弃物处置基地,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青告诉记者,手机拆解不仅需要人工成本,线路板里面的危废送出去处理也要付费,比如元器件、树脂粉等,如果按吨计算,不同渠道的处理费需要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

“目前企业在手机拆解技术上已经完全具备条件,比如通过消磁、破坏等手段可以保障手机的信息安全,但目前只有一小部分手机运用了新拆解技术,大量的回收手机还没有动,如果全面推行会面临成本倒挂,无法支撑,所以企业都在观望,期待能够获得一定的政策补贴。”郑青称。

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尚待完善

为更好推进手机回收处理工作,自2015年9月以来,相关部门已分别在上海、江苏、山东地区,联合家电、电子、零售、拆解等重点企业,推动开展不同形式的“互联网+分类回收+新型服务”模式。

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泽蕊介绍,上述推动工作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建立与服务产业相融合的新型回收商业模式。要充分利用电子电器服务企业现有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资源优势,将回收打造成企业的增值服务产品,进一步完善服务产业体系;二是创新回收盈利模式。要打破传统做法,让回收各利益相关方获取长期收益。

针对当前国内手机回收处理行业现状,赵泽蕊认为,相对于拆解,回收涉及的利益相关方较广泛,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企业(包括生产、销售、售后服务、拆解)、消费者共同努力。为此,他建议:一是政府出台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实施办法,明确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义务和处罚;二是加强对废旧回收产品流向的监管,对与正规拆解企业合作的服务企业给予政策性支持和扶持;三是支持建立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信息平台,支持开展回收企业资质认证,定期公布回收企业认证信息。

记者采访获悉,国家此前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向生产企业征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费用,建立基金用于补贴正规的回收处理企业。2016年3月,最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实施,手机首次被纳入其中。但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的具体落实细则尚未出台。由于政策的不明朗,造成回收拆解企业仍在观望,现在国内渠道里囤积着大量废旧手机,大家都在等着细则公布。

郑青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手机回收领域现状是,回收渠道利润高,拆解企业利润薄,希望能够尽快出台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的具体补贴细则,使拆解企业能够改善经济效益。

赵珺怡也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对认证的回收拆解企业在税收上有所减免或返税,从而帮助正规企业成长,以更好地开展环保和公益事业。(高少华龚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