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青岛GDP挺进“万亿俱乐部” 达到10011.29亿元

作者:刘 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15 14:29:21
分享

青岛GDP挺进“万亿俱乐部” 达到10011.29亿元

近年来,青岛国内生产总值连续跨越千亿级台阶,去年终破万亿大关。

青岛一手抓规模与转型,一手抓创新与技改,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向新兴、蓝色、高端和智能方向发展。同时,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领头雁,为半岛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日前,青岛市宣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1.29亿元,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

从2010年的5666亿元到2016年的10011.29亿元,仅用了6年时间,经济总量几乎翻番,青岛的蜕变得益于城市发展的升级和产业创新的引领。同时,其庞大的经济体量,将辐射并带动山东半岛经济区的加速发展。

产业创新持续发力

2010年以来,青岛制定了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全域统筹、三城联动、拥湾发展”青岛由此拉开了大城市发展格局,随后建立的西海岸新区更是为青岛插上了逐梦的翅膀。截至2016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GDP达到1358亿元,超过省内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5个地级市,预计全年GDP逼近3000亿元。

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让青岛多了许多新名字: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型城市、新一线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滨海度假旅游城市以及最新的国家中心城市。一系列城市定位不仅是对青岛经济、发展地位的肯定,也是对其承担更多责任的期许。

与此同时,青岛在制造业、海洋科技方面的持续发力,奠定了其雄厚的产业基础。近30年来,青岛市制造业实现飞速发展,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优势产业对工业拉动作用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7%。目前,青岛正加快以“互联网+”引领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同时,作为青岛工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拉动工业升级发展的新生力量,助推制造业全速向中高端迈进。

海洋科技方面,“一谷两区”推动了青岛再次跨越。作为海洋科技新城的青岛“蓝谷”,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成为中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链接全球海洋科研资源的创新平台。

近年来,青岛市在创新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348家,比2011年增长了2.3倍;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2.9%左右,比2011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1至11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894件,同比增长29.7%,增幅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588件,首次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占全省61.4%。

在各领域发展先后取得重大突破,硕果累累,成为青岛GDP迈过万亿元的有力支撑。

半岛经济区的“催化剂”

青岛作为山东半岛经济区的“龙头”城市,紧邻着省内GDP第二名的烟台市和第四名的潍坊市。近年来,半岛经济区建设的步伐加快,连接城市之间的交通大项目频频落地,为半岛经济区蜕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11月16日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首条城际高速铁路,这条全长302.757公里的城际高速铁路,把青岛、烟台、威海变成了“一小时生活圈”,对青岛、威海、烟台、荣成等沿线城市以及整个半岛地区在经济、文化、旅游、出行等方面产生影响。青岛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认为,青荣城际铁路将极大促进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形成“1小时—2小时的交通圈和经济圈”,实现青岛、烟台、威海的“同城效应”,推动山东半岛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山东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

交通便利所形成的“同城效应”,使“中心性”明显的青岛体现了更显著的辐射效应。人才辐射效应首当其冲。众所周知,企业创新的基础是大学,有了大学的集聚,企业创新研发的人力成本将大大减少,竞争力也将逐渐增强。目前,青岛已有约50所大学,未来将力争达到100至200所,众多高校创新研发机构落户青岛,将形成一个“磁场”和“生态”,而这个磁场,辐射的不仅仅是青岛,更辐射到了整个山东半岛。目前,这种辐射已比较明显,青岛的众多大专院校,与烟台、威海等城市的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众多的科研成果在这些城市的企业中实现了产业化,众多的专业人才穿梭于山东半岛的企业间。

为有利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产生更大的人才协同效应,山东半岛已经建立了区域合作机制,山东半岛7个城市,将实现人才库和项目库的资源共享,未来无论人才还是项目,在这7个城市任何一个人才市场,都可以连结上7个城市中适合自己的“姻缘”;产学研融合的协同机制也初步建立起来,占全国海洋科研资源半壁江山的青岛,已同山东半岛城市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支持、开发和利用科研资源的共同体。

产业的辐射已扩展到很多领域。青岛贝尔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军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青岛,但工业园建在烟台的海阳市,“这样我们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青岛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一方面可以享有海阳制造成本较低的优势”。

目前,在山东半岛城市群中,互有工业项目纷纷在对方城市落户。2016年,青岛有数百个项目来自山东半岛城市。青岛也有近千亿元的项目落户到山东半岛其他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青岛着力打造的“蓝谷”,对山东半岛城市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极大的科技支撑。据悉,“蓝谷”所在的青岛即墨市,已累计引进建设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60个,其中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等16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目前,山东半岛的“涉海”企业,已普遍与“蓝谷”的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许多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山东半岛很多企业的技术合作者。“蓝谷”俨然已成为山东半岛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具备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汇聚优势,GDP过万亿元将为青岛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周边城市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样本,从而更好发挥其中心城市的带领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