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吴晓军:江西紧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 坚持生态优先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15 14:46:54
分享

江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战略交汇点,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年来,江西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给江西带来的新机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综合交通、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全方位开放合作等五大领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如何进一步构筑长江中游生态安全屏障?

吴晓军:江西以机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编制完成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首期20.91亿元补偿资金全部下达。赣粤两省东江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实现突破。建立五级“河长制”,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正副总河长,7位副省级领导分别担任“五河一湖一江”河长,在全国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体系最完备。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9.2%,主要河流三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86.2%,生态质量稳居全国前列。特别是,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与浙江、湖北、湖南等省共同深入开展“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非法码头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长江沿线及湖区非法采砂、非法码头及水污染行为,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为构建长江中游生态屏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构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现代产业走廊。江西怎样深度参与沿江产业对接合作?

吴晓军:去年以来,江西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形成创新发展“1+3”政策体系。大力支持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特别是注重依托九江沿江工业园区,大力承接沿江和周边省份产业梯度转移,打造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带,推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向沿江集聚,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快推进钢铁、石化、船舶等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铜、航空、汽车及零部件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九江沿江工业万亿元集聚区正在形成。

去年,国家级赣江新区成功获批,成为中部第2个国家级新区。江西以赣江新区建设为“引爆点”,激发其裂变、辐射、带动效应,推进昌九、昌抚地区一体化纵深拓展,形成江西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桥头堡”。同时,全省各区域板块活力迸发、竞相发展,进一步优化了“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全省各区域与长江经济带对接融合。同时,积极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构建“一群两带三区四组团”的新型城镇化布局,中心城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特色镇建设稳步推进、初具规模,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3%,提高1.35个百分点。

记者:以改革促开放,江西如何加速融入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

吴晓军:江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实施全面开放战略,以改革促开放,努力实现市场深度开放、内外一体开放、进出双向开放,打造内陆沿江双向开放新高地。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坚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赣州综合区封关运行,南昌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九江和鹰潭两地“单一窗口”试点经验向全省推行,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对外投资增长15%。同时,不断提升与周边省份合作水平,相继签署了赣湘合作框架协议、赣鄂合作框架协议、赣沪合作协议,湘鄂赣三省联合签署《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协议》和《长江中游湖泊保护与生态修复联合宣言》,全省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日报记者赖永峰 刘 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