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双巨头“联姻”欲打通线上线下业务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5 16:18:25
分享

京东日前递交的SEC文件显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在2016年末再度增持京东股权,并一跃成为仅次于腾讯、刘强东之后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沃尔玛共持有京东23.85亿股A类普通股,占京东A类普通股的12.1%。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6年6月双方正式达成合作以来,沃尔玛获得京东约5%股权、10月增持至10.8%左右后,半年内沃尔玛第三次增持京东。

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商冲击下,实体零售商日子并不好过,沃尔玛也不能幸免。对于沃尔玛来说,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重整旗鼓,而京东无疑是不可多得的借力对象。沃尔玛的不断增持,显示出京东和沃尔玛两大零售巨头强烈的合作意愿,双方有可能在未来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以此打通双方的线上线下业务,谋求在“新零售”时代扩展业务并实现双赢。

沃尔玛寻求线上业务机会实现转型

2016年6月21日,沃尔玛宣布将旗下1号店主要资产卖给京东,同时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按照当时京东股价计算,这笔交易价格约为15亿美元。除了股权的置换,双方还宣布将达成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并覆盖线上线下零售市场,其中包括山姆会员商店将在京东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沃尔玛实体门店将接入京东集团投资的物流平台“达达”和O2O电商平台“京东到家”以及双方将在供应链端展开合作。

2016年10月,沃尔玛宣布增持京东股份至10.8%,山姆会员商店入驻京东,沃尔玛在京东开设跨境电商沃尔玛全球官方旗舰店,20多家沃尔玛购物广场上线O2O平台“京东到家”。与此同时,沃尔玛还宣布以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生鲜平台新达达。

业内普遍认为,沃尔玛增持京东投资的目的性十分明确:希望通过入股京东,快速进入全品类的线上业务,并结合自身线下优势和京东共同拓展O2O业务。“沃尔玛不断增持京东,不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战略入股,甚至不惜高价从二级市场不断买入,这意味着沃尔玛视京东为中国战略,乃至全球电商战略最为关键的一步。”前腾讯、京东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入股京东是沃尔玛未来实现转型的重要举措,未来沃尔玛有可能通过不同形式和京东继续加强关系。

对于借助京东增强自身实力的意图,沃尔玛全球总裁兼CEO董明伦坦言,这几年的确看到了实体零售店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发展变化得太快了,电商在中国的发展“令人震惊”。“我们对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配送中心的投资,乃至近期对京东的投资,都说明我们深知中国市场的机遇。京东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通过和京东的合作让更多的顾客享受到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购物体验,我们认为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董明伦进一步解释。

事实上,沃尔玛在电商领域和中国市场的布局从未停歇。此前,沃尔玛旗下的电商平台Walmart.com上线,标志着这家传统零售巨头正式进军线上销售领域。2016年8月,沃尔玛宣布以约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新兴电商网站Jet.com。2017年1月,Jet.com宣布以7000万美元收购鞋履电商ShoeBuy,意味着沃尔玛的线上投资继续扩大。在电商领域的积极投入为沃尔玛带来了业绩上的明显提升。沃尔玛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30.3亿美元,尽管比2015年的33亿美元明显下滑,但其线上业务销售额却大增20.6%。

不过,沃尔玛线上销售占比仅为总销售额的0.5%。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沃尔玛不断在中国市场寻求线上业务机会,为的是抓住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线上线下业务机会,以实现未来业绩的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区在沃尔玛全球业务排行第四,业绩位于加拿大、墨西哥、英国之后,中国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和美国等国家不同,中国市场的线上消费强劲,电商消费在过去数年内均保持着高达两位数的增长,根据国际和中国国内多家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市场的线上销售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其增速仍会远快于传统的线下零售业务。

抱团结盟强化价格及渠道优势

去年,沃尔玛宣布全球关闭269家门店,同时新开300多家门店。沃尔玛方面表示,门店规模调整主要缘于美国零售市场低迷以及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冲击。可以看到,在实体零售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沃尔玛正不断加码线上板块,以期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此前一直陷在关店以及裁员消息中,但在电商领域却是大手笔投入。除京东外,此前沃尔玛曾控股1号店。有分析人士认为,结合沃尔玛在国际市场的投资习惯和京东目前的状况,双方结盟以后,沃尔玛可能会持续增持,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深入地开展下去。

对于京东而言,业内普遍认为,和沃尔玛达成合作后,京东可以进一步利用沃尔玛的品牌效应和线下实体网络,同时双方有在供应链端展开合作的可能,这将大大强化京东的商品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有助于促进京东正在开展的众多线下业务。

事实上,在阿里282亿元成为苏宁大股东后,业内人士就普遍认为京东将一直面临来自天猫/淘宝+苏宁的全方位“压迫”,尤其是其传统强势的3C品类可能会优势不再。从这个角度而言,京东和沃尔玛联手,“对抗”阿里的意味浓厚。一方面,京东可以借助1号店的品牌优势、食品杂货和家居产品领域的品类优势以及长期形成的优质低价的良好口碑,极大地补充和增强京东的产品丰富度和在重点区域、线下业务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京东的用户还能享受到来自山姆会员商店和沃尔玛更为丰富的精选进口商品,可以进一步提升京东线上业务的竞争力。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步入“新零售”时代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由于近年来中国市场零售业态变化巨大,线上线下不断融合,正在快速进入“新零售”时代。因此,京东和沃尔玛加强合作,也有助各自在未来拓展业务并确保市场优势。多数市场分析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买家之一,沃尔玛在世界各地有很强的议价能力,遍布全球的采购办公室,可以帮助沃尔玛通过与知名生产厂商进行直接采购合作,绕过贸易商,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这是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京东一直在试图获取或交换的能力。未来的“新零售”时代,产品成本仍是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甚至能够决定零售业的发展方向。

美国theStreet.com分析认为,电商业务在中国快速崛起后,产品因中间环节产生的费用快速下降,但未来这一层面的费用很难再有大幅下降。因此,未来商品价格能否具有竞争力,商家的议价能力将至关重要。另外,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城镇化进程加速,消费升级也将成为大势所趋。从国际经验看,进入这一阶段,中国消费者对国外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不难看出,通过联姻沃尔玛,京东可以获得这两方面的能力。

theStreet.com分析文章同时指出,对于沃尔玛而言,和京东携手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一方面,沃尔玛可以将自己在产品、仓储、物流、会员体系的能力转化为实际的业绩;另一方面,通过京东沃尔玛还能迅速在中国开展和尝试新的业务。对于沃尔玛而言,中国市场变化迅速,要尝试新业态、新业务并不容易,但京东却始终在新的零售领域积极探索。双方合作可以确保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不掉队,并有可能借助京东继续巩固和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