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发展内陆核电已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张棉棉 来源:央广网
2017-02-15 16:18:51
分享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发展内陆核电已提上议事日程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核能是清洁能源,发展核能也是世界上能源发展的大方向所在。十三五时期,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的目标。但是,包括福岛核电站事故等在人们心中留下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未来我们的核能怎样才能实现安全高效的发展?今天,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来到了直播间,将就《“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为大家答疑解惑。

王毅韧表示,内陆核电站核安全让人担心,可以理解,我们国家内陆还没有核电站,现在讨论内陆建设核电站的问题也是个新生事物,总会引起一些人的思考和担心。对于内陆核电站安全的担心实际上就是对核电站安全的担心。内陆核电技术和沿海核电技术是一样的,从严格意义上讲,不存在内路核电站的概念,只是核电站建在沿海还是建在内陆的问题。现在全世界有440多座核电站,一半以上是在内陆地区,这几百个核电站都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沿海是安全的,内陆也是安全的。

关于内陆核电站的选址,王毅韧解释,应从两方面考虑,第一看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第二厂址满不满足核安全的要求。内陆核电选址严格按照核安全相关法规标准审查论证。要充分考虑与沿海厂址一致的问题,需要考虑地震问题、地质灾害问题、人口分布情况、应急实施,核电厂建设时要同步建设核应急通道。同时还要考虑内陆地区的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极端干旱、极端降雨、核电站的上游有没有水库,有没有溃坝的可能性,对这些因素都要进行充分深入的论证和评估。要留有足够的安全裕度,满足核安全的要求。现在选址程序比较复杂、时间比较长,要求非常高。选定的厂址都是能够符合核安全要求,能够保证核电安全运行。

王毅韧指出,沿海和内陆核电站相比,各有利弊,根据不同的厂址,采取不同的安全措施。

王毅韧介绍,我国第一座核电站是秦山核电站,80年代后半期开始动工,91年运行。当时因为东南沿海经济发展比较快,但能源特别缺乏,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这个程度,对于电、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增长。发展内陆核电实际上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能源布局、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不能都靠拉煤、靠高压输送电解决,内陆现在发展电也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核电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王毅韧透露,内陆核电站的建设现在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后续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科普宣传,加强公众沟通,提高公众接受度,统一思想认识,稳妥推进内陆核电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