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四川新突破:如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

作者:王军 来源:人民网
2017-02-15 17:07:54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新时期四川省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即“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两年多来,四川坚持主攻方向不动摇,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今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17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今年的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上提出了不少政策举措。

第一,在放活土地经营权实现形式上有新突破。落实“三权分置”,重点在放活土地经营权。明确提出了在确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推动土地股份合作成为土地规模经营的主流模式,探索发展稳定农户承包权、经营权股份化的家庭联产承包股权制;推广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第二,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有新突破。提出要推动制定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办法;要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支持和鼓励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合作经营等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有计划逐步消除“空壳村”。

第三,在创新财政支农方式上有新突破。围绕财政资金“五补五改”提出了相关政策和安排。一是“补助改股份”,提出拓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范围,支持农民合作社或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二是“补助改基金”,提出鼓励市(州)、县(市、区)建立农业贷款担保基金;设立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建好省级农业区域投资平台;拓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支持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农村水利、农垦等项目建设运营。三是“补助改购买服务”,提出创新财政投入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采取政府购买、奖励补助等方式,拓展全程社会化服务和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范围。四是“补助改担保”,提出支持做大农业政策性担保公司,落实资本金注入、以奖代补、风险补助等财政支持政策,扩大行业覆盖和区域覆盖。五是“补助改贴息”,提出探索财政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以直接奖补为主向贷款贴息、担保扶持转变。

第四,在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上有新突破。针对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明确提出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建立县域农村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制度,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

第五,在推动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上有新突破。围绕“三支队伍”提出了政策举措,一是农业科技人员,要求落实《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全面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经验。二是新型职业农民,提出建立职业农民遴选机制、培养机制、认定机制、服务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让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以个体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三是返乡农民工,提出开展返乡农民工初创培训、创业辅导、创业提升培训,实施农民创新创业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基金。

第六,在农村改革推进机制上有新突破。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研究制定农村改革督查考核办法,通过强化督查考核,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王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