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首席财务官认为:铁矿石价格不会大幅下跌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5 17:14:08

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林奇(Chris Lynch)14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势,高品位的矿石需求总体应能得到保证,因此铁矿石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力拓在制定政策时不会把铁矿石大幅下跌作为假设条件。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逾10亿吨,创下纪录高位。上周中国的铁矿石库存增长2.8%,至创纪录高位1.27亿吨。

林奇不认为在新的一年里,铁矿石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来为提升产品质量并降低污染,中国也将提升对矿石品位的要求。但林奇同时也指出,中国铁矿石的需求最高峰已经过去,长期来看中国需求有所下滑也不可避免。此外,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可能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这或将成为力拓业绩的新增收点。2016年,铁矿石生产经营创收占比整个力拓营收的60%左右。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