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缓步上升 沪指或可挑战前期高点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15 17:14:08

1月16日沪指探低位3044点后反弹,小股民们都在期待大盘二次探底。年前刚领个小红包,年后第一天就开年黑,而2月6日的阳线立马拐头向上。年前最低点反弹近一个月,指数缓步上升,一路逼空,再没给老练技术派二次抄底的机会。

回头来看,沪指在3100点一带构筑了一个W底防线。2016年12月26日3068点是左底,而2017年1月16日3044点是右底。目前沪指已兵临前期高位3200点高压带,再往上冲将遇到较大的抛压。指数接下来将进入一个短暂回调洗盘的过程。

2月8日至2月10日,大盘连续三天放量上涨,量能一天比一天大,指数一天比一天高,一个标准红三兵向上突破态势。趋势上沪指已经具备挑战3301点前期高点的能力,并有可能去上摸3500-3600点一带。下个月两会即将召开,春季行情马上要爆发了。养老金之前入市痕迹已显露,RQFII也开始净流入中国股市。新兴市场接下来将成为国际资本关注的焦点。期待回到年前低位3044点附近再建仓的机会已一去不返了。

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A股、B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93.61万人,跌破5000万关口,这也是近20个月持股投资者数量首次跌破这一关口。一方面散户持股数创下近两年的新低,另一方面技术走势不断出现大底部特征,沪指已经摆脱底部特征,而创业板也几经缩量调整筑底,且不少股票已出现了上涨放量、下跌缩量主力建仓的迹象。

上述现象暗含A股未来大方向。A股市场散户占比大,散户成了股市反向指标。在沪指6124点时,A股创下散户活跃账户新纪录,全民卖房卖地炒股票,结果被套多年。而在998点大底部,散户账户数却是接近历史最低点。故群众多是羊群效应,高进低出牛追熊逃。如今散户大面积逃离股市又将成为反向指标,这表明A股已经进入构筑大底部,牛市行情应该不会太遥远。

(华牛资本 黄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