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PPI同比涨幅双双扩大 经济运行回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15 17:14:08

1月CPI、PPI同比涨幅双双扩大 经济运行回暖

◎ 核心CPI的适度上涨表明经济运行回暖,PPI持续上涨态势可能放缓,全年物价水平不会有大的起落,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 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企业利润增长,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可能影响未来企业利润增长。但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环比涨势有所收窄,有助于缓解工业价格加速上涨态势

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月份,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

专家表示,1月份核心CPI的适度上涨表明经济运行回暖;PPI虽然同比涨幅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新高,但持续上涨态势可能放缓。总的来看,全年物价水平不会有大的起落,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春节因素影响CPI涨幅扩大

1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根据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2月份,受‘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双重因素影响,翘尾因素影响将明显回落。”绳国庆说。

从环比看,1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年12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绳国庆分析说,一方面,受节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另一方面,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

“1月CPI上升主要是受季节因素拉动,食品、旅游、服务类价格涨势明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2014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至2%以上。这说明当前整体物价水平明显回升,而核心CPI的适度上涨也反映当前经济运行回暖。

PPI受翘尾因素影响明显

1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2016年12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表示,在基建投资加快落地的背景下,上游生产资料PPI受原材料价格推动快速上涨9.1%,推动了PPI同比上涨。

从环比看,1月份PPI上涨0.8%,涨幅在连续扩大4个月后出现回落,比2016年12月份缩小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1月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都有上涨,但PPI环比涨幅普遍收窄,由此可见,未来PPI持续上涨态势可能放缓。”连平说。

1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上涨8.4%,涨幅比上个月加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个月缩小0.7个百分点。连平表示,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企业利润增长,反映经济运行回暖,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效应,影响未来企业利润增长。不过,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环比涨势有所收窄,有助于缓解工业价格加速上涨态势。

核心CPI上涨态势值得关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意味着今年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大的起落,会保持基本平稳的状态,这种状态也会给宏观经济的发展和稳中有进创造重要的基础条件。

“由于2月份翘尾因素降至-0.05%,CPI涨幅可能回落,不排除重回2%以下的可能。”连平认为,从全年看,五六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但核心CPI持续上涨的态势仍值得关注。

庄瑾亮表示,从1月份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看,今年上半年PPI仍然不会对CPI施加显著的传导影响,但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应该会在PPI的带动下有所上行,预计CPI总体温和上行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