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上行 券商预测2017年险资综合收益率约4.8%

作者:刘敬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7-02-16 09:07:22

本报记者 刘敬元

进入2月份以来,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4%以上,2月6日升至3.49%,创17个月新高。2月14日,最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1%。

研究机构预计,随着国内利率水平上升,以及险企积极的负债管理,上市险企为首的大型险企投资利差有望触底回升。而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10月以来逐步回升,对寿险公司利润数据的负面影响也在减小。

上市险企:

投资利差有望触底

“对于上市险企而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到3%以上,使得其面临负利差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某券商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研究主管也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随着近期国内利率上行,多家研究机构提出,保险公司资产再配置压力相对减小,同时负债成本趋于下降,利差收窄预期改善。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近期国内长期利率上行,资产再配置压力相对减小,同时保险公司负债成本(传统险预定利率、万能险结算利率等)开始下降,利差收窄预期改善。债券方面,由于保险公司的债券基本计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故利率上升带来的新增资产收益率提升的正面影响大于存量债券公允价值下降的负面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

中金公司则在2016年11月份发布的研报《2017年展望:回归寿险》中指出,险企投资利差有望触底回升。基于股市表现相对稳定的假设,其预计2017年行业综合投资收益率平均水平为4.8%,与2016年相比出现明显改善。

之所以认为投资利差触底回升,中金公司研报给出了三大原因。第一,2016年股市投资收益基数较低,2017年股市投资收益改善能够弥补净投资收益率持续下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二,上市寿险公司通过积极管理负债,有空间进一步降低存量负债的成本,这份研报称,中国人寿负债刚性成本平均约为2.6%-2.7%;第三,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综合投资收益率受净投资收益率缓慢走低,可能与负债成本成同幅度下行,利差趋于稳定。

不过,业内并非都如此乐观。某大型寿险公司总精算师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寿险经营的大多是数十年的长期负债业务,因此行业面临的利差损风险并非一朝一夕就会消失,也不是随着某一年险资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就不存在,因此利差损是行业在低利率环境下需要长期关注的一大风险。

由于市场将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的预期下,利差损风险在过去的一年被寿险业频繁提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去年举行的“寿险十月前海峰会”上称,寿险公司面临的低利率不是一阵寒风,而是一个寒冬,并措辞严厉地指出,本轮利率环境的变化对行业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对部分险企甚至是生死考验。

上市险企:

2017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转正

而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10月份以来逐步回升,也将利好寿险公司利润数据,因传统险准备金计提的折现率假设与国债收益率曲线挂钩,而准备金的多寡直接影响利润。

“评估准备金的时候,贴现率影响比较大,(贴现率)跟国债利率挂钩,因此国债利率这种影响是刚性的,国债收益率上行,准备金贴现率会上调,准备金计提的会少,对利润是正面影响。”寿险公司精算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保险责任准备金折现率与基准的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有直接关联,受基准收益率曲线下移影响,上市险企2015年以来不断下调准备金折现率,准备金计提增加,对利润形成负向影响。

据本报记者此前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2015年变更包括以折现率为主的精算假设,导致2015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420亿元,创2012年来之最。2016年上半年,这四大上市险企继续下调折现率等假设,增加准备金,相关假设变更导致4家险企税前利润合计减少255.47亿元。

此前,有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尽管2016年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多数将出现同比减少,但随着价值业务稳健增长、投资收益企稳、以及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下行对利润的负面影响减少等因素,上市险企2017年净利润增速有望持平或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