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6 09:12:25

近年来,由于虚拟经济投资回报率高、回收快,大量资本流入虚拟领域,社会资本“脱实向虚”和企业“弃实投虚”加剧,造成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血”“抽血”问题。据测算,我国工业平均利润率仅为6%左右,而证券、银行业的利润率在30%左右。同时,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也在快速上升。2012年我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为106%,2015年超过140%。高杠杆容易引发金融泡沫,导致金融利润率虚高,吞噬实体资本。除金融领域外,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与泡沫也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虹吸效应”,诱导资本大量涌向房地产市场,抬高了实体经济生产成本,挤压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应当认识到,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发展的根基,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只有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二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国民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社会上对虚拟经济有两种模糊认识:一种是过分夸大虚拟经济的重要性,提倡不遗余力地发展虚拟经济;另一种是把虚拟经济等同于投机和“泡沫”,视其为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的“首恶”,对发展虚拟经济持怀疑甚至反对态度。这两种观点都有片面性。应当看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而是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一方面,虚拟经济的有序发展对实体经济具有促进作用;没有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没有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便是“空中楼阁”,难以健康发展,甚至会出现因“虚火”过旺而危害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形。也就是说,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存在。振兴实体经济并不意味着排斥虚拟经济,而是要把握好“虚”与“实”的辩证关系,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形成“虚”“实”良性互动的国民经济运行机制。

当前,造成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长期因素,也有短期因素;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功不足的原因,不能完全归罪于虚拟经济。应坚持“以实为本、虚实并举”的原则,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为虚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又按照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稳步推进虚拟经济有序发展、充分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提升作用。同时,还应加强和完善监管体系与制度建设,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膨胀而阻碍经济发展。具体来说,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科学制订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规划。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各项政策的协调性。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各类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重塑实体经济竞争优势。

加快金融体系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金融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能力更强、适用对象更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中小企业贷款和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使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强化制度约束,防止虚拟经济领域过度投机。加强金融法规与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严格规范金融市场行为,严厉打击投机操纵行为。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