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三超额续作MLF3935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6 09:12:25

央行周三(15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当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当天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和1515亿元MLF到期,至此周三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节后净投放,高达1020亿元。

Shibor利率周三全线上涨。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巨量资金到期压力将主要集中在本周,央行也在周一重启逆回购操作,但截至目前共回笼资金8850亿元,结合节前节后政策利率的陆续上调,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坚持中性,流动性环境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从本周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共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515亿元MLF在周三到期,约6300亿元TLF(临时流动性便利)将于周五左右集中到期。上述到期资金流叠加,规模达1.68万亿元,这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另外,进入本周,央行重启逆回购,周一至今连续三天操作,不过每日流动性仍处于净回笼状态:周一净回笼900亿元,周二净回笼1000亿元,周三净回笼1400亿元。

民生固收团队报告认为,央行本次超续MLF的目的在于弥补流动性缺口,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毕竟央行目的在于去杠杆而非造成流动性紧张的恐慌。报告称,随着春节过后巨量现金回流补充市场流动性,叠加央行周三超续MLF,未来央行还将延续节后净回笼的状态,不可过于乐观。但全国“两会”临近,料政策总体平稳,利率大概率区间震荡。

明明认为,尽管此次MLF操作加量不加价,但如此大的流动性缺口,即便考虑到节后现金正常回笼,仍有必要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给,TLF仍有续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