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详解巨亏原因 资产减值损失约2亿元

作者:赵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09:14:00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力

山东墨龙(002490)2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对2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对可能影响业绩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给出了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明细及金额。按照数据,公司2016年计提的各类资产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亿元。

●资产减值损失约2亿元

依据山东墨龙2月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将会出现4.8亿元~ 6.3亿元的亏损。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方面指出,主要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里,公司方面针对各类资产减值的数额和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明细里,应收款项2016年计提7323.37万元,存货计提4742.80元,固定资产计提3500.00万元,商誉计提4764.00万元。按照上述数据,公司计提的各类资产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亿元。

对于各类资产减值的原因,公司方面进行了解释。如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方面,计提的主要情况为:费尔蒙特国际石油公司款项逾期一年,2016年计提30%的坏账准备,即500万元;山东新煤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款项逾期1~3年且该公司发生财务困难,计提70%的坏账准备,即1800万元;东阿县联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逾期2年且该公司发生财务困难,计提了100%的坏账准备,即1340万元;顶峰管材逾期一年以上,计提50%的坏账准备,即2570万元;JESORO公司逾期半年,计提了30%的坏账准备,即1062万元。

对于此前外界关注较多商誉减值,公告称,截至2016年末,对以前年度非同一控制下收购寿光懋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了4764万元商誉减值准备。

●主要产品单价下降27.54%

在2月3日的业绩预告里,山东墨龙指出,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2月15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占比达到公司销售额90.19%的管材类的价格,相较去年下降了-27.54%。

按照公告所述,山东墨龙2016年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油套管市场需求降低,公司加大城市建设流体及结构用管的销售,全年销售量远大于油套管,但售价远低于油套管。

因此,公司在2016年度产品销量增加的情况下,销售额和销售业绩依然下滑。另外,市场需求下降,势必造成企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降低,再加上铁矿石、焦煤价格波动频繁,尤其是第四季度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焦煤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00%,对营业成本造成一定影响。

公司董秘赵洪峰在2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油价确实在上涨,但油井的数量并没有上涨,因此对油套管的需求并未增加,油价的上涨和公司的业绩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赵洪峰向记者指出:“公司现在也在做非API(美国石油学会)标准的产品,做一些个性化产品的产品,并且已经占到一定的比例。”

●减持在初步确定业绩数据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山东墨龙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云三减持股票的时间点,公司也进行了说明。

按照公告所述,张云三在2016年11月23日减持股份时,2016年度的业绩数据尚未产生;张恩荣在2017年1月13日减持股份时,公司2016年度决算资料正在准备中,大量数据整理、归类工作正在进行,还未形成初步意见,直至1月25日,公司才初步确定2016年度业绩数据以及波动区间。

对于资金的用途,公告称,主要是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困难,支持上市公司的运营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在公司面临资金紧张时,为解决公司的困难,张恩荣与张云三做出减持股份筹集资金以支持公司发展的决定。

赵洪峰对记者表示,“董事长在2016年底前也曾去上海筹钱解决上市公司的困难,减持同样也是为了解决公司的困难。不过,在减持之前,老爷子并没有和公司高管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