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供给侧改革进行时:投贷联动“解渴”科创企业融资

作者:闫雨昕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09:17:24

银行业供给侧改革进行时:投贷联动“解渴”科创企业融资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闫雨昕)金融业向来伴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需求而动。对于许多行业来说,2016年的关键词都是转型升级,银行作为“整体综合服务商”,亦不例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银行业自身也在不断变革。对于市场来说,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银行金融服务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边界越来越向外延展,可获得性也大大提高。

当创业、创新的氛围和条件日臻成熟,全国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或讨论、或正在进行着将贷款客户培育成投资标的的探索,通过对科技创新型从事“股权+债券”的投放令银行与科创企业“互相成就”,这样的资金运作模式被称作“投贷联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浙江自有科技金融的助推方式与体制机制。浙江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杭州银行、嘉兴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开展外部投贷联动试点,合计支持科创企业187家,贷款余额14亿元。

科创企业究竟需要怎样的融资?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直接融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许多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的“资金之渴”难以得到满足。如何为这些企业提供所需资金,同时又能伴随企业共同成长,是银行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众多企业的融资需求有什么共同之处,那就是每个企业都希望得到“差别对待”——拥有“量体裁衣”的贷款产品。这就要求银行针对不同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投贷联动”应运而生。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确定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机构在中关村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各界对此充满期待。

“我希望银行对我的经营很了解,但不干涉我决策。”浙江省昱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凌志敏告诉记者。有别于取道资本市场融资存在分散创始人控制权的风险,投贷联动令一部分资金通过银行信贷解决,只出让很小一部分股权,创始人对于企业的控制权得到更完整的保留。

事实上,投贷联动可以培育银行对企业、行业的认知,在实际操作中,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但投贷联动不能代替风险投资,太靠“贷”则会失去“投”的意义。

企业的体验究竟如何?“对我们来说,通过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融得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利率更低、品牌形象获得提高、放款方式也更灵活宽泛。”浙江赢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洋说。

记者从较早试水投贷联动的各家银行获悉,建立“科技支行”是全国各地银监分局普遍的着力点。“当地各个科技分行正分别试点投贷联动产品,而并非简单地“千人一面”给于基准利率优惠。”嘉兴银监分局副局长孙宏杰告诉记者,辖内各科技支行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建立起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专门为初创、成长、成熟三个阶段的科技企业设计了信用贷、订单贷、贸易贷、知识产权贷、股权贷等一系列的信贷产品。“这为所处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较大程度上破解了增信难题。”他表示。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浙江仅嘉兴市就已成立科技专营机构14家,累计对科技型企业授信户数超400户,累计放贷69亿元,目前贷款余额369户、24.3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嘉兴科技支行和嘉兴银行科技支行通过全面剥离其他业务、免除传统的存贷业务绩效考核、建立单独业务管理办法、放宽不良容忍率等,成为浙江银监局批准设立的全省首批 “持牌经营”专营支行,邮储银行科技城支行也由总行特批为专营机构。

在上个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讲话,强调继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全力协助试点银行机构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继续推动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支持创新驱动战略。

资金的“边界”在哪里?

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的贷款支持具有除利息收入之外的商业价值,是传统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新尝试。

记者调研了解到,农业银行嘉兴科技支行曾对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增1000万元授信,并与其签订股贷合作协议。据悉,该公司研发及主营的产品主要集中于脊柱外科中使用的骨科植入物,用于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目前尚处于蓝海。

科技支行行长李良介绍,基于德康医疗目前22000万元的估值,农业银行嘉兴科技支行拥有该公司0.7%的股权未来收益权,股权由德康医疗实控人许小波代持。在持有期间,农行有优先退出选择权,在公司B轮或C轮股权融资时退出。

银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坦言,投行业务的确拥有较高收益,但监管的“缰绳”仍需要勒紧,需要有配套机制安排以确保风险补偿。毕竟,银行经营的目的不是获得高风险收益,而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且以股权收益抵补信贷风险。

另一方面,面对科技创新高风险和债务融资低收益的局面,如何做好风险隔离,打造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成为各参与方的痛点。

为了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持续推进发挥分担和补偿信用风险方面的举措。

以嘉兴市为例,据嘉兴银行副行长章张海介绍,当地科技支行对经认定的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发生的风险,由补偿基金和银行按6:4的比例分担。目前,全市已成立风险补偿基金总额达1.3亿元,其中市本级7000万元,全市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已纳入企业1921家,其中市本级779家。

此外,为保证防范风险的可持续性,地方还进行多方合作尝试初步搭建科技金融生态圈,以及引入担保公司等。

监管当局还强调做好风险企业前瞻性退出工作。对于成长情况不佳的企业果断制定退出计划,及时“止血”,以保证科技支行的可持续发展。

其实,投贷联动并非新鲜话题,这已经成为银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毫无疑问,雨后春笋般的科创企业和日益升级的融资需求,正推动金融服务更好地实现其价值。而随着这种趋势不断的潮流化,政府在制定金融政策时亦为创新预留了更多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