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结束连续20月增长 市场前景谨慎乐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6 09:23:56

自主品牌汽车结束连续20个月增长 2017年市场前景谨慎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1月,中国市场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1.1%。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4.4%,市场占有率下降1.5个百分点。在这之前,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已连续20个月增长。

自主品牌2016年增长迅猛,但2017年开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除去春节假期原因,受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以及销售提前预知等因素影响,业界对2017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自主品牌销量结束连续增长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一波高增长。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进入2017年,这种高增长的态势开始有所改变。2017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7.7万辆,同比下降4.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0.1万辆,同比下降13.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8.6%,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而作为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增长的主要动力,自主品牌SUV销量虽然同比仍保持提升趋势,然而增速却开始放缓。根据乘用车联合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自主品牌SUV销售同比增长10.51%,但环比出现了18.59%的下滑。

在乘联会统计的2017年1月份国内轿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中,只有吉利汽车仍然在列,其余9个都是合资品牌车型。

分析原因,有专家表示,一方面,今年春节假期提前到了1月,影响了当月的汽车销售;另一方面,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月,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增速下降明显。

自主品牌市场谨慎乐观

业界认为,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对2016年的汽车市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也透支了2017年汽车市场的一部分销量,这也是今年1月份汽车市场增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以自主品牌为主力的新能源汽车1月份销量的增速下降,同样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整个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影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9.1%和7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2%和89.5%。

不过,业内人士对自主品牌2017年的市场前景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是因为,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和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增强的总体趋势没有变。虽然整体增速出现了下滑,但主要自主车企仍然取得了高增长。其中,吉利汽车1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0%,广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近60%,上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销售增长也超过了70%。

不仅如此,政策助推市场的动力仍然存在。虽然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提前透支了今年一部分销量,同时购置税政策优惠幅度降低也会影响今年的销量,但总体来看,这一优惠政策仍将推动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的增加。

另外,农村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增市场。随着小城镇建设、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等政策的推进,农村对于汽车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具有传统优势,加上自主品牌汽车在产品品质、性能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依然有望在农村市场占据优势地位。

自主品牌汽车仍需补短板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更快,更乐于在造型、配置、价格上迎合消费者需求,这吸引了一大批入门级的消费者。但面对进口和合资品牌产品线的不断下探以及农村消费的快速升级,自主品牌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需要补齐短板。

有专家建议,自主品牌必须加速产品升级,彻底改变拼价格的竞争方式。在自主品牌初进市场的时候,低价成为竞争的唯一方式,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未来,必须补足在产品品质、品牌和服务上的短板,由低质低价转向注重性价比,注重品牌忠诚、产品品质和服务的阶段。

其次,自主品牌不能只靠SUV车型一条腿走路。自2015年起,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尤其是在SUV细分市场,曾长期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成为销量增长的主力,拉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

但在SUV车型销售火爆的同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却表现平平。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任何一个自主品牌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都要兼顾各个细分市场。事实证明,轿车业务才是一个汽车企业立足长远的根本,自主品牌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在保证SUV车型销量增长的前提下,必须重视轿车业务的发展,做到平衡发展。

业界人士认为,一方面,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制度的日臻完善,小排量轿车必将会在政策的驱动下逐步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另一方面,虽然轿车市场份额被SUV分流严重,但作为目前汽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轿车仍然是主流,甚至占据了乘用车一半以上的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