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中性态势就是不紧不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6 09:26:54

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中性态势就是不紧不松

(原标题:货币政策中性态势就是不紧不松 专家建议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它是一个中性的态势,这种态势就是不紧不松。对于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他表示,这应该是一个合适的数字。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受人民币自身及其他货币波动的影响,应更关注美元会如何“走”。

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去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去产能、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成效比较明显。但“三去一降一补”的另外两个方面成效并不显著,甚至在“去杠杆”方面,杠杆率还有所提高。

吴敬琏认为,“三去一降一补”得失互现的主要原因在于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不够快、不够实。这里所说的结构性改革不是结构调整,而是体制结构和政府监管框架结构的改革。因为结构性改革推进得不够快、不够实,市场无法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不能通过激励创新,奖优罚劣、优胜劣汰达到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供给效率的目标,而只能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实现“三去一降一补”。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经济结构失衡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房地产供给过度、杠杆率过高和效率过低等。这些问题的背后是过度投资。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四个难点,一是改革的环境问题,二是有效市场的问题,三是新旧动能的转化,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本分摊的问题。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