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欲要约收购现代牧业 强化对上游原奶控制力

作者:陈琼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2-16 09:27:42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为了进一步强化对上游原奶的控制力,乳企开始积极布局上游。

在增持国内最大原奶供应商现代牧业之后,蒙牛乳业在日前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宣布,准备全额要约收购现代牧业。

2月7日,蒙牛乳业和现代牧业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乳业以18.73亿港元增持现代牧业16.7%股权的交易已经完成,蒙牛乳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增至37.7%。同时,蒙牛乳业向现代牧业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根据收购要约,蒙牛乳业须向现代牧业的其他股东提出有条件的强制性现金要约。不过,现代牧业的总裁高丽娜已向蒙牛乳业书面确认“不能接纳要约”。现代牧业方面表示,“拒绝收购要约”是基于对未来的看好。我们与蒙牛乳业有共识,并购后的现代牧业将继续保持上市地位。

从去年开始,受原奶价格下跌的冲击,国内原奶上市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但这并没有阻挡乳制品企业向上游布局的脚步。在蒙牛收购现代牧业之前,伊利股份已于2016年10月发布公告称,出价52.9亿港元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权,布局上游原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