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形势好转 通胀压力不明显(读数·聚焦1月经济数据)

作者:陆娅楠和新华社 陈炜伟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6 09:36:20

市场形势好转 通胀压力不明显(读数·聚焦1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5%,涨幅创下2014年6月以来的新高;PPI环同比上涨6.9%,1月份PPI涨幅也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春节和翘尾因素影响,CPI同比涨幅创下近32个月的新高

春节过后,不少居民反映,虽然今年春节菜价依然挺贵,有些蔬菜的价格甚至堪比肉价,不过涨幅似乎不如前两年那么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居民的这种感受一致。今年1月份CPI环比增长1.0%,这个涨幅比2016年和2015年春节所在月份的环比涨幅分别低0.6和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暖冬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远低于前两年春节月份。

不过,1月CPI环比涨幅比2016年12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这主要是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受节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二是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

1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近32个月的新高。从分类看,交通和通信价格对CPI影响最大,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7个百分点。

绳国庆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测,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PPI环比涨幅回落,同比涨幅创5年多来的新高

1月份PPI环比上涨0.8%,涨幅在连续扩大4个月后出现回落,比2016年12月份缩小0.8个百分点。

自去年9月P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后,2017年1月的PPI同比上涨6.9%,创下五年多来的新高。1月份PPI同比涨幅比2016年12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据测算,在1月份6.9%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反映经济运行有回暖迹象,但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可能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由于翘尾因素仍将有所上行,预计2月PPI同比涨幅还会有所扩大,但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及工业需求增长的趋缓,下半年PPI涨势将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邢志宏分析,随着市场形势的继续好转,2017年PPI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但由于工业领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PPI的进一步上涨,PPI对CPI的传导将相对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