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去年投资额近5000亿美元

作者:钱箐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16 13:21:20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记者钱箐旎报道:普华永道今天发布了针对“一带一路”倡议(B&R)下66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项目和交易活动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七项核心基础设施领域(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的项目与交易约494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总量的三分之一。

“由于政府奋力恢复增长,2016年项目金额有了起色。但是,并购活动在总量和金额上均有下滑,反映出对质量的重视和对项目经济性的重新关注。因此,项目总交易额与并购交易不及2015年所创的纪录。”普华永道中国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合伙人陈志坚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业务总监姜宏斌认为,由于对新基础设施项目的关注,2016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GDP增速为4.6%,超过了发展中经济体3.6%的平均增速。

报告认为,许多中等收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电力公用事业方面具备极大增长潜力。人口老龄化、高生育率和医院病床不足也将刺激“一带一路”在医疗方面的投资。“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将有更多铁路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