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加班上限:工人每月加班时间不超过60小时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3:29:27

日本拟设加班上限:工人每月加班时间不超过60小时

据《日本时报》网站2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工作改革委员会秘书处14日召开会议,提出政策草案,计划将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每年的加班时间控制在720小时以内,即每月平均加班时长不超过60小时。

此外,政府方面还在考虑将工人每月的加班时间上限定为100小时,两个月平均加班时间在80小时以下。而劳工代表们则要求进一步降低加班时间,他们表示每月加班100小时左右会增加脑部及心脏疾病带来的过劳死风险。因此,秘书处在此次会议上并未提出每月加班100小时的上限。

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表示,劳资双方需要达成一致才会提交相关议案。

根据日本《劳动标准法》目前的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长为8小时,每周40小时。依据该法律第36条规定,如果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用人方是可以让员工无限加班的。

日本政府正在对该条款进行修改,增加对加班时间的限制,以及对违反规定企业的处罚。(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