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在钓鱼台,财经大佬们语出惊人!

作者:李晓喻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2-16 15:14:11
分享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1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这场高规格的会议上,财经大佬们“金句”不断。

周其仁:“只要不影响社会公益,网约车应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在不影响社会其他各方利益的情况下,拥有要素资源的个体可以和他人自由缔结契约,且契约应得到保护。但目前,缔结契约的自由度仍然偏小,“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经营活动可以进行,现在放权还是不够”。

他表示,这方面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网约车。实际上,“只要不影响社会公益和社会秩序,(网约车)应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

韩俊:“强迫农民选择,一定会付出很大代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维护好进城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这三项土地权利,不能将放弃这些权利作为农民落户的先决条件。

“进不进城,退不退权,要把选择权交给农民”,韩俊强调,“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强迫农民选择,一定要付出很大代价。”

吴敬琏:“结构性改革推进不够快、不够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所谓的结构性改革,不是指结构调整,而是体制结构和政府监管框架的改革。

在吴敬琏看来,就是因为结构性改革推进得“不够快、不够实”,才使市场不能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不能通过激励创新,奖优罚劣、优胜劣汰,达到优化经济结构的提升供给效率的目标,只能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去实现“三去一降一补”。

结果,去产能要依靠行政命令,无法实现“优胜劣汰”,部分行业产能甚至不降反升;杠杆率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也在累积。

蔡昉:“经济增速要设下限,也要设上限”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所谓上限就是不要人为刺激经济,使之超过潜在增长能力。

他指出,如果经济增速不及潜在增长能力,意味着经济增长潜力没充分发挥,可以进行刺激;但如果潜在增长能力本身就在下降,与实际增长率之间没有缺口,就不能通过刺激的办法。经济发展是靠提高潜在增长率,而不是超越潜在增长率。(李晓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