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4号文,给楼市来一次“冰桶挑战”

作者:陈康亮 宫雨霏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2-16 15:14:11
分享

针对中国楼市的调控政策似乎仍在加码。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下称“4号文”),旨在避免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调控领域,这无疑是给楼市来了一次“冰桶挑战”。

4号文,给楼市来一次“冰桶挑战”

中新社发 赵天奇 作

4号文说了什么?

此次发布的4号文旨在推动房地产回归其居住属性,严格规范私募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房地产行为,有利于进一步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将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的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业务一并纳入,切实避免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调控领域。

2. 将规范重点聚焦在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产品,明确协会暂不予备案此类产品。

3. 禁止私募产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提供无明确用途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

4. 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

5. 相比征求意见稿,4号文正式且详细地明确了“明股实债”的定义:明确列举了具体的投资方式,基本上禁止了现有私募资管违规进入房产项目的渠道,包括委托贷款,嵌套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产品。

6. 向下穿透审查底层资产,资产管理人应当依据勤勉尽责的受托义务要求,履行向下穿透义务,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审核,以确定受托资金的最终投资方向符合要求。

私募资管新规控楼市

从根本上说,这轮房地产调控的本质是抑制其投资品属性,恢复其商品属性,真正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具体而言,4号文将重点聚焦在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产品,明确基金业协会暂不予备案此类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