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上海“数字经济”再添砝码 谋建“亚太数据之都”

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6 15:14:11
分享

上海“数字经济”再添砝码 谋建“亚太数据之都”

资料图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举行。中新社记者刘关关 摄

中新社上海2月15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经信委15日发布消息称,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上海,这也意味着上海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又添重量级“砝码”。

据介绍,由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发文批复同意筹建的这一大数据实验室,由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联通、复旦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组建。实验室将围绕大数据国家战略落实和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样本数据库及其支撑服务系统、大数据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根据《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末,上海大数据发展水平计划率先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重要的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上海计划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大数据龙头企业,建成3至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另据此前官方披露信息,上海将全面推进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到2020年计划实现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人民币级别的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认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大数据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新一轮驱动力。而此番该实验室的落“沪”,被业界视为是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大数据(上海)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支持。

上海大数据企业主要集中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应用服务等大数据专业知识服务价值链环节,且数据资源丰富。2016年上海市经信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上海拥有世界最大的医联数据共享系统3900万就诊人群健康档案、4800万张交通卡和每天30GB交通流量数据;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世界第一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另外,上海的研究实力雄厚,世界500强企业已有超过120家的研发中心落户于上海。(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