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回应:如何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来源:央广网
2017-02-16 15:20:07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深化医改中,药品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媒体曾曝光一种名为“芦笋片”的药品,出厂价为15.5元,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后,最终以213元的价格卖给患者。药价虚高,成为民生之痛,百姓反响强烈。如何促进医疗用药更加合理?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回应。

就公众关心的药价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在最近举行的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首先,对于这些年药品领域的改革,应该怎么看?

王贺胜:“深化医改以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药品领域改革逐步深化,有效保证了药品供应,逐步降低了药品价格,群众用药负担有所减轻。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国药品行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促进药品价格合理,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其中,哪些举措是重点?

王贺胜:“《若干意见》强调,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对各地医药费用增长幅度进行量化管理,并落实到具体医疗机构。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

很多人去医院看一次病,医生会开很多药品,种类各异、价格不菲。对于医院用药不合理的问题,今后有什么措施?

王贺胜:“公立医院要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落实处方点评制度,落实抗生素、辅助用药、营养性用药的跟踪监控制度。医疗机构将药品采购使用情况作为院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公开药品价格、用量、药占比等信息,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和约谈。卫生计生部门将对医疗机构药物合理使用情况进行考核排名,考核结果与院长评聘、绩效工资核定等挂钩。”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还有一系列实招,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王贺胜:“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好医保控费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行为、医药费用的控制和监督制约作用。充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除了这几方面之外,《若干意见》还通过采取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规范医药代表行为、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等改革措施,对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产生积极影响。”(记者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