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造不成汽车先做汽车空调 格力银隆终于“在一起”

作者:马化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16 16:38:44
分享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实习生卓亚妮报道:不能一起造新能源汽车,那就携手做汽车空调,格力和银隆以这样的方式实现牵手。日前,格力方面透露新年“小目标”,指出将突破市场“天花板”,携手银隆进军汽车空调领域。此外还表示将通过手机、智能装备、模具等打开发展空间。

进军汽车空调

近日,格力电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都发布消息称:在近期珠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格力电器调研的座谈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兼总裁透露了格力电器在新一年里的“小目标”。

董明珠明确表示,2017年格力会进军汽车空调领域。而所携手的对象,恰是此前与之“绯闻”不断的银隆。2月6日,天津市政府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此前格力电器牵手珠海银隆“未遂”,但珠海银隆总经理助理谢才茂曾向媒体表示,与格力双方在车载空调等方面的合作,未受收购终止的影响。他的这一说法,如今在上述合作协议签订消息传出之后得到验证。

格力与银隆在汽车空调上的联姻,疑似为独家合作。因为几日前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今年银隆做三万台汽车,意味着我们卖三万部汽车空调。”

除了汽车空调领域,格力2017年锁定的目标还包括:格力将正式启动手机的大规模市场销售;加快在智能装备和模具市场的布局;推进“格力学院”的建设。格力继续推进多元化转型的意愿和力度可见一斑。

能否华丽转型?

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方案,遭遇中小股东的反对,转型之路相对受挫。2017年,加码多个新业务的格力,能否华丽转型?

历来自信的董明珠自评道:“有了银隆这个合作案例,格力汽车空调向全国推广就会顺利很多;手机方面已经有两条手机生产线,但这还远远不够,格力正计划增加手机生产线;智能装备三四年下来已经小有起色。”

不过,外界对此并不如董明珠那般看好其手机业务。前日,闲鱼发布春节“手机风云榜”,称格力手机在过去40多天里,成交均价为1553.66元。有消息指出一些出售者为格力员工,在得到格力二代手机这一年终奖(格力官方售价3300元)后,将其低价兜售。而这自然成为外界怀疑格力制造手机水平的一大说辞。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做手机应该没什么戏。不过进军汽车空调领域,属于相关多元化发展,相对来说市场风险比造车较小。而制造装备、模具的市场需求大,也有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已退休5年的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近日表示,如果他没有退休而是继续执掌格力,可能不会让格力造手机、造汽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