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1月中国对外投资同比降35.7% 海外房地产投资缩水逾八成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6 16:43:06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商务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约77.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5.7%,比2016年12月降低4.6%。这是过去一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首次同比负增长。

分行业看,1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分别上升至37.5%和11.5%。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金额达22.9亿美元,是2016年同期的2.7倍。

值得注意的是,1月中国企业对海外房地产业的投资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4.3%,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额不到上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2016年12月,中国官方曾警告说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了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一些企业在力所不逮、甚至资不抵债时还要去搞大额对外投资。此后,官方开始着力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加强了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

分国别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是中国企业的投资热点。据官方数据,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投资额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0.6%,比2016年全年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此前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个别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增加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