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家中国公司何以进入2017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6:44:16

近日,美国知名商业杂志《快公司》(Fast Company)发布了“2017年世界最具创新力公司Top50”榜单,中国公司占据了6个席位,是有史以来上榜中国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阿里巴巴名列中国企业之首,腾讯第二、小米、步步高、华为和大连万达分列其后。

“最具创新力公司”的评选是《快公司》每年最重要也是关注度最高的活动之一,今年是《快公司》发布年度世界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的第10年。公司的影响力是这一榜单的关键指标之一。快公司的报道团队每年调查成千上万家企业,寻找那些既吸金又扣人心弦,还能利用商业引擎来改变世界的产品。

《快公司》总结了中国公司的成绩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对于美国的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在中国可能有10个同类公司,为了生存,中国的公司必须更快地进行迭代。《快公司》的高级作者奥斯汀•卡尔(Austin Carr)说,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已经成为可能比硅谷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激烈的竞争引发了一系列创新,2015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量超过美国,达到2350亿美元,将支付宝和微信变成Facebook、谷歌和Snapchat羡慕的对象。美国科技公司一直梦想打造像支付宝、微信这样高度一体化的程序,并且依然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今年,Facebook开始尝试将客服机器人和其他业务功能融入到Messenger中,而Snapchat也在试图将支付整合到其平台中。电子支付公司惠尔丰(Verifone)发展执行副总裁Albert Liu去年10月份与支付宝合作,将其支付服务带到北美。他说,在美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之比肩。

硬件市场的竞争也空前激烈。前谷歌高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出任小米全球副总裁期间,亲眼目睹了新的品牌如何以闪电般的速度取代现有企业。三年前的硬件制造商小米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第一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而2015年,随着小米增长放缓,华为凭借其与运营商的关系和大量投资,加之其专业技术,将冠军纳入囊中。随后2016年,步步高子公司Oppo和Vivo在三四线城市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在娱乐领域,中国公司将海量资本与战略交易相互结合。阿里巴巴、腾讯和房地产巨头万达一同承诺,将投入数十亿美元打造能够吸引全球观众的电影和电视剧。今年,中国电影票房也可能将超过美国。美国人才机构亚洲业务发展负责人马克斯•迈克尔(Max Michael)说,一部花费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如果忽视了中国市场,那么就大错特错了。

去年,中国吸引了近5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自2013年以来增长了943%)。中国现在的线上零售,移动设备销售,移动支付,游戏,可再生能源投资等方面均接近美国或超过美国。中国的13.7亿人中有一半以上是网民,其中90%通过智能手机上网,中国已经看到了技术巨头和新兴市场的爆炸式增长,风投和人才流入,也使得产品和市场的成熟度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