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银租赁H股正式入围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作者:陈洪杰 来源:第一财经金融
2017-02-16 16:43:44

第一财经获悉,在香港上市半年的国银租赁H股(1606.HK)日前正式入围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并将于3月6日起正式生效。此项举动意味着,3月6日之后,国银租赁H股即可通过深港通进行交易。

近年来,除国银租赁外,在香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有远东国际租赁、中国飞机租赁、环球医疗、中国融众金融控股、中银航空租赁以及中国恒嘉融资租赁。第一财经根据Wind梳理,国银租赁是首家入围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的租赁公司。

恒生指数成份股多为基本面较好、成长潜力较大的优质股。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大量中国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香港股票市场的基础因此迅速扩大,上市公司的行业也日趋多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套更具广泛代表性,并更能清晰反映各类行业表现的股市指数——恒生综合指数便应运而生。恒生综合指数涵盖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证券总市值最高的95%,提供了一项较为全面的指标。

该指数由恒生银行下属恒指服务有限公司采用流通市值加权法计算,可以用作发行指数基金、互惠基金及表现量度基准,对入选成分股的成长性,也就是市值及成交量均有明确要求,是公认为投资者用以评估股票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数之一。

国银租赁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首批租赁公司之一,也是首批中国银监会监管的租赁公司之一。2016年7月11日,国银租赁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然而挂牌首日便“破发”,收报1.86港元,较上市价下跌7%。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银租赁股价为1.9港元。

作为一家上市刚刚半年的融资租赁公司,国银租赁受到专业投资者逐渐关注的背后,是其丰厚的利润。

第一财经获悉,去年上半年,国银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净利润11.04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净利润总和10.53亿元。单计2016年6月就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元,净利润8661.32万元。

安信国际分析师何坚称,国银租赁之所以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2015年全年净利润,原因在于:一是国银租赁的经营性租赁业务占比增大,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二是2016年上半年国银租赁的减值损失下降不少。

在国银租赁的业务构成中,飞机租赁收入居首,占比接近50%;其次是基础设备租赁,占比31.80%;船舶、常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占比10.27%。

编辑: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