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增持美债91亿美元 为去年5月来首次增持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第一财经金融
2017-02-16 16:43:44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之后,于去年12月小幅增持了美国国债。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增持了91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小幅上升至1.0584万亿美元,为去年5月份以来首次增持。

日本当月减持了178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为1.0908万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截至去年1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0039万亿美元,略高于11月底的约5.9447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美国财政部当日同时发布报告称,2016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下降。同时,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日本的美债持仓也录得连续第二年减少。从东京到北京再到伦敦,海外投资者都纷纷从13.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撤离。对特朗普治下赤字扩大、通胀率上升及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导致美国的最大债权国重新考虑他们对美国政府的融资问题。

特朗普上个月曾指责其两大海外债权人日本与中国还有德国,为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而让本国货币贬值,引发美元汇率的剧烈波动。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的海外债券投资首席策略师井上健太表示,“由于政治面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日本人可能更难投资美国国债与美元。同时,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再度快速上涨,这将继续阻碍他们踊跃买入美债。”

编辑:廖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