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020年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

来源:央视网
2017-02-16 17:07:04

央视网消息:15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发布会上介绍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他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公共资源产权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资源所有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书》已下发,明确发改委今年第一牵头的改革任务有8项,涉及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

赵辰昕介绍,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为解决当前政府配置资源中存在的市场价格扭曲、配置效率较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需要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意见》强调,创新政府配置资源要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提高效率、促进公平,平台整合、信息共享,依法依规、创新监管的基本原则。

赵辰昕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公共资源产权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资源所有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行政性配置范围进一步厘清,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以目录管理、统一平台、规范交易、全程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资源配置体系基本建立,资源配置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益和效率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