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与国家发改委签署电商信用信息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6 17:37:32

中国证券网讯 日前,京东集团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和推进电商领域信用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依托国家信息中心承建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双方将合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和推进电商领域信用建设,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电商领域的落地应用,推动电商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这是继2016年10月下旬参与签署国家发改委发起的“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后,京东与国家发改委在电商信用信息领域开展的又一重大合作。

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中国改革报社有关负责同志,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等出席签约仪式。

备忘录约定,京东集团将与国家信息中心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用共享渠道,共享由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企业吊销营业执照数据、异常经营企业数据、产品质量不合格信息等。京东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发改委推动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电商领域信用状况监测工作,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的相关企业信用信息纳入产品体系,结合自身的市场影响力,与合作的各金融、商业公司及单位客观、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双方将对共享的信息进行完备的信息安全管理,依法控制信息适用范围,确保信息安全。

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已日益凸显。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大。国家发改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牵头单位之一,会同相关部门在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在电子商务领域,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于2016年10月联合印发《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同时组织京东、腾讯等八家电子商务和分享经济公司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部署的具体行动。此次与京东集团签署备忘录,有利于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畅通信用信息共享渠道,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在依法依规和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企业相关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发挥数据共享作用。

会上,发改委对京东的发展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京东的发展是中国电子商务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对京东积极参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京东集团作为下一任反炒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更好发挥协调作用,进一步与政府合作推动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联盟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联手并带动互联网行业不断加强诚信建设水平,共同打击炒信失信行为,对失信企业可以采取公开其信用信息等措施,让守信经营者得到更好的消费认可,大大减少“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现象。与此同时,政府也可探索与电商企业研究出台电子商务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实现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首先向与会领导一行介绍了京东的发展情况,针对诚信体系建设和反炒信联盟工作,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全力支持信用建设工作,自反炒信联盟成立以来,京东对联盟工作高度重视,目前炒信对整个经济及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很多困扰,增加了企业成本,网上炒信公司有规模化的趋势,有的炒信行为逐步演变成网上碰瓷,有的甚至构成犯罪。政府和企业联手治理炒信工作,非常有价值、有意义。作为轮值主席,京东愿发挥带头和协调作用,扩大联盟规模,积极共享数据,在更大范围深入开展工作,对危害企业和社会的炒信、失信行为进行联手打击。京东也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为弘扬诚信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