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互金行业进入下半场 P2P行业平台今年或仅存500家

作者: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2-17 10:31:28
分享

深度

每天为你

讲述一个

财经故事

当互联网的“野蛮人”成了搅局者,金融行业似乎迎来了一阵春风。不过,搅局过后,互联网金融行业也逐渐发现,合规性与金融安全,是怎么也绕不过的话题。

昨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6》(简称“《互金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走向健康发展,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这么“不靠谱”!

4856家P2P平台仅33%正常运营

互联网金融在入局之初,就被冠以“不靠谱”的名声,骗局跑路、信息泄露等词汇如影随形。《互金报告》称,在去年8月各项监管细则出台以前,互联网金融网站的数量越来越多,大量行业问题也随即显现,比如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甚至出现同质化趋势;监管不健全,使得互金行业呈现野蛮疯长的态势,自融、跑路、洗黑钱等现象频发。

《互金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6日,在互联网金融网站中,存在异常的有3300多家,高危网站有110多家,仿冒网站超过2.4万家,互联网金融网站及手机软件漏洞有1800多个,受到的攻击次数近43万次。

随着监管细则的不断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力度更加剧烈。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各分支行业中,P2P网贷尤其令人瞩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P2P借贷平台共有4856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仅1625家,占比仅为33%,环比下降3.9%。新增平台自2015年5月开始,就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近年来网络借贷粗放式发展,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互金报告》指出,P2P网络借贷行业要想走向阳光、健康,无论是从业者还是监管者,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安全是底线!

信息泄露、欺诈被提及最多

“对于互联网产业来讲,互联网是技术基础,金融是内容,安全是底线,这三方面各占互联网金融三分之一的产值和利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昨日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在全世界互联网金融领域“走在前面的”不一定都是现在“走在前排的”,但一定是跟技术安全有关的企业。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暴露出问题,监管层早已将金融安全放在了首位。《互金报告》显示,在各个行业中,关于信息泄露、欺诈等方面的问题被提及的次数最多。

以P2P网贷为例,《互金报告》提出,P2P网贷平台出现最多的问题,首先是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及时,这可能导致虚假发标问题的发生。其次,P2P网络借贷平台有私设资金池以变相吸储、挪用资金的现象。

《互金报告》还指出,由于国内投资者风险识别意识较弱,难以自担风险,因此对P2P网络借贷平台能否“保本保息”十分看重,导致此前各家平台为了竞争揽客,纷纷推出自担保或第三方担保服务。但是,“担保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高枕无忧,平台跑路或者担保公司跑路的情况仍然频发。”

告别“野蛮”!

行业集中趋势正在显现

与几年前有所不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今已经脱离了“野蛮”时期,行业发展的分化走势越来越明显,P2P网贷行业也出现许多新的发展趋势。

《互金报告》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正常运营的P2P数量越来越少,但交易量越来越多。2016年全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额近19544亿元,成交量曲折上升。一方面,平台成交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正常运营平台一直环比下降;由此可见,行业的集中趋势正在显现,大平台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小平台独立生存的处境越来越难,结果要么是主动退出,要么是依附于更有力的大平台所构建的生态链上。

网贷行业出现新的发展趋势。《互金报告》显示,未来P2P网贷将继续坚持“中介”的地位,在资产端注重垂直化经营,在资金端由P2P变为B2P。

《互金报告》解释道,垂直化经营模式专注于单一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业务,行业内部信息具有极强的相关性,可以降低平台信息的搜集成本,提高平台的风控能力,为其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在网贷行业,新用户流入较过去明显减少,高额的获客成本使网贷平台很难通过正常经营覆盖经营成本,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开始转变为B2P公司。”《互金报告》显示,资金端的募集开始从“向个人端”转为“向公司端”或“私人银行客户”,放贷端仍是以“向个人”为主,这样平台获得资金的各项成本可以大幅降低,能够以相对低的利率吸引更多的借款者,真正为中小微企业和有借款需求的个人提供金融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