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 收支总体平衡

作者:何源 来源:央广网
2017-02-17 10:42:52
分享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 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

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5.28 万亿,总支出4.65 万亿,收支保持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截至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8.8亿,基本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年度社保扩面的任务。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游钧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重点地区基金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继续做好2017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的调整强化确保发放的主体责任,夯实缴费基数,加强基金征缴和稽核清欠力度,完善扩面征缴激励约束机制和省级统筹基金调剂制度。多渠道筹集保发放资金,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省份基金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

此外,针对百姓关心的异地就医问题,游钧透露,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北京等15个省区市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年内完成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同时,将探索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住院费用。

游钧指出,各地要研究出台转诊政策及就医地管理的具体措施。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按病种付费、人头付费、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的方式,强化对医疗行为监控,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