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吉林实施“卫星计划”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新引擎

作者:郭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10:42:52
分享

吉林实施“卫星计划”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新引擎

资料图片,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中新社记者梁晓辉 摄

中新社长春2月16日电 (郭佳)在16日举行的吉林省林业工作会议上,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介绍,2018年前吉林将完成5颗专属卫星的发射,组建林业卫星星座,助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国的林业现代化进程。

2015年10月,长光卫星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首颗商用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发射成功。2017年1月,同样由该公司研发的中国首颗林业卫星“吉林林业一号”成功发射。

兰宏良介绍,吉林省2017年将进一步落实林业卫星发射计划,加快“一箭四星”发射进程,力争在2018年前再发射4颗专属卫星,实现对重点区域森林资源实时监测全覆盖,使吉林成为中国拥有林业专属卫星第一省。

随着一颗颗卫星的上天,吉林省开始谋划一个宏大的“卫星计划”,林业卫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吉林官方希望创造一个新的“小卫星+”产业——集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卫星数据产业链。

根据规划,到2020年吉林将拥有在轨60颗卫星,对全球任意点的重访周期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到2030年前则实现138颗卫星在轨运行。

届时,卫星之于吉林的作用将不仅限于林业领域。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毅表示,卫星产业已成为吉林省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带动吉林省多个产业的发展。

长光卫星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非洲部分国家已对长光卫星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已经进入磋商建设卫星数据接收站阶段。(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