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商务部谈取消二手车限迁 去年办理汽车转移登记1602万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10:42:52
分享

商务部谈取消二手车限迁 去年办理汽车转移登记1602万笔

【字幕】2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让二手车按市场规律自由流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外的地区,除黄标车以外,允许上路的车必须允许迁入。他称,2016年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业务1602万笔,较2015年增长19%。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孙继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根本前提是二手车能够自由流通。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就是要让二手车真正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流通,让消费者想卖的二手车可以卖得出去,想买的二手车可以买得到,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可以得到有效满足。这样就能够把二手车市场蓄积的强大势能转化为二手车流通的巨大动能,充分释放二手车市场的潜力,进而拉动新车销售,并带动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

《意见》下发后,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部分地区调整了相关政策,有些省份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从交通管理部门统计数据看,2016年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业务1602万笔,较2015年增长19%。

同时,由于对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理解的不一致,出现了执行标准不统一、不到位的问题。为促进政策进一步落地,近期,环境保护部、商务部两部门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明确除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以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外的地区都应当按照《意见》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通俗地讲,就是除黄标车以外,当地允许上路的车,就必须允许迁入。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可以预见,二手车市场将越来越活跃。

记者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