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17 11:29:14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令人欣喜,可以看到,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这为我国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奠定了基础。

如果从分类来看,交通和通信、旅游、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这三项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35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1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主要是受节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长途汽车、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均有上涨,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上涨。

随着市场形势的继续好转,2017年PPI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但由于工业领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PPI的进一步上涨。此外,由于生活资料价格保持稳定,PPI对CPI的传导相对温和。而在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PPI同比涨幅自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以来,涨幅逐月扩大。由此可见,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反映经济运行回暖。

我国经济在一月实现开门红,得益于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实体经济成本有所下降,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将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扎实推进一批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相信,在新的一年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展现更多亮点,释放更多的活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CPI、PPI同比涨幅均扩大,但无通胀之忧

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彰显行稳致远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