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欧洲议会批准欧加自贸协定 全面实施后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升20%

作者:王婧 赵小娜 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7 11:41:31
分享

欧洲议会全会15日投票批准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CETA将于今年4月正式生效。

欧洲议会当天以408票赞成、254票反对、3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该协定。欧洲议会在一份公告中说,该协定是欧盟与七国集团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对欧盟意义重大。协定全部生效后,欧盟与加拿大多数货物与服务贸易关税将取消,双方还将在服务和投资领域创造大量市场准入机会。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议会讲话中表示,欧洲议会本次投票为欧加关系揭开了新篇章。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呈上升趋势,欧加自贸协定的签署体现了欧盟对自由贸易原则的坚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份协定为加拿大与欧盟之间加强关系奠定了基础,将为大西洋两岸的中产阶级提供更好的机会。特鲁多16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达成协议意味着欧盟和加拿大在深化双方关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促进了自由和进步的商业活动。

欧盟和加拿大于2009年开始进行自贸协定谈判,经过七年的艰难谈判,去年10月30日双方签署自贸协定。协定将在金融、电信、能源和投资等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并将为欧盟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相关谈判提供参照。

有分析认为,CETA一直被视为欧洲目前达成的贸易协定方面的典范,可能为英国脱离欧盟后双方重新建立贸易关系提供参考。

欧盟数据显示,加拿大是欧盟第十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欧盟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欧盟从加拿大进口额为283亿欧元,欧盟向加拿大出口额为352亿欧元。自贸协定全面实施后,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升20%。

由于协定部分条款属于欧盟成员国责任范围,因此全面生效需得到成员国和地方议会批准。

法国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称,对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当日获得欧洲议会投票批准表示欢迎。法国外交部说,在进入加拿大公共采购市场、推动法国地理标志产品在加拿大得到更好保护等方面,这一协定对于欧盟和法国都是有利的。法国外交部表示,这一协定尤其有利于法国中小企业在纺织业等领域扩大向加拿大出口。

法国目前是加拿大第八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约550家法国企业已投资加拿大,在当地雇佣的员工数量超过8万人。记者 王婧 赵小娜韩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