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甘肃企业“走出国门”监理中老铁路建设

作者:杨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11:41:31
分享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 (杨娜)从2016年10月份抵达老挝,甘肃铁科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铁科”)总监郭鹏及他的监理团队开始逐渐适应这个“四季不明”的国家,与自己深处中国内陆的家乡兰州相比,从气候到饮食,都让他和伙伴们备受挑战。

而作为2016年12月25日全线开工的“中老(中国—老挝)铁路”的监理单位,甘肃铁科与施工方及其它相关施工单位,已完成全部进驻任务,做好了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7公里,建设期5年,总投资约374亿元人民币,全线将采用国际技术标准,客运时速160公里/小时,货运时速120公里/小时,62.7%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其中有76处隧道约195公里,桥梁154座(包括跨湄公河大桥2座),设有31座车站。

这条铁路是第一个以中国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由中老双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资建设。

该工程共设三个监理标段,甘肃铁科与中咨监理联合体中标的监理JL-2标全长133.637公里,占新建铁路磨丁至万象铁路工程总长约三分之一。甘肃铁科同时也是甘肃省首个中标国外铁路项目的单位。

“我们监理段属全线地质情况最复杂的地段。”郭鹏介绍,甘肃铁科监理段隧道占比过大,全线重点控制工程森村隧道(全长12公里)位于其监理的施工4标管段内,且全线隧道瓦斯、岩溶、岩爆等地质问题严重,沿线大部分区域为无人区,交通极为不便,监理风险极高。

目前,甘肃铁科已经完成了包括与参与建设单位组织的与设计单位对接测量控制点的交接在内的7项工作。甘肃铁科还将在近期内完成各监理组驻地和中心试验室的建设,完善各项资源配置,为正式开工建设做好服务、监督、管理工作,并对施工方上报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技术方案以及开工条件进行详细审核、审查。

甘肃铁科总经理杨文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项目是甘肃铁科走出国门的第一个海外项目,对全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郭鹏表示,通过中老铁路的施工监理,必将为甘肃铁科积累有益的海外铁路监理经验。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项目的实施对发展老挝社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扩大和提升中老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经济联系。(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