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关于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专家这么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8 08:31:27

中国日报网2月18日综合 两会召开在即,关于中国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的话题引发了不少讨论。专家认为,今年1月美元指数下跌近2.64%,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汇率折算促使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增加,是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之一。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29982.04亿美元,为2011年2月以来首次缩减至3万亿美元以下。

从2016年7月开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逐月下降,去年全年外汇储备累计下降3198.44亿美元,逼近“3万亿”关口,引发不少关注。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6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连续7个月“缩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对此,据外媒报道称,标普(S&P Global Ratings)亚洲主权债评级高级经理陈锦荣(Kim Eng Tan)在1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外汇储备1月跌至3万亿美元以下,并不会威胁到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因为该国外储仍充足,可以满足其外部需求和负债。

非美货币反弹导致外储降幅收窄

专家认为,今年1月美元指数下跌近2.64%,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汇率折算促使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增加,是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之一。

“汇率折算因素大约导致270亿美元的外储增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尽管如此,1月个人购汇额度刷新、居民春节境外旅游、企业外债到期偿还等季节性因素,仍然导致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1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不过,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委员会樊纲:外汇储备到3万亿美元是好事儿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在16日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樊纲表示,外汇储备到3万亿美元是好事儿,美元还会走强。现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也进入SDR,需要的外汇储备可能就更少了,从4万亿美元变成了3万亿美元,这是一件好事儿,居民换汇,政府的官方储备变成了民间外汇储备,这是一件好事儿,银行就能投到一些高收益的资产上去了,企业、债券、股票,所以,国家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前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外汇储备其实从原则上讲,3万亿足够了,仍然是全球最高。但考虑到中国经济金融结构很特殊,我们有大量的金融资产是以存款形式出现。所以跌过3万亿还是不应掉以轻心,要抑制住外汇储备过快下降的趋势。因为资产的流动性很强,一旦汇率进一步贬值和资金外流形成一个互动且双向的互相影响现状,很快就会带来外汇储备下降态势。不可掉以轻心,还是应认真对待。

李稻葵还称,我相信今年上半年会紧张一点,下半年,会稳定。上半年有特朗普效应,美国的股市又创新高,地产高歌猛进。下半年,可能会意识到特朗普的政策不一定兑现,下半年美元升值的态势会放缓,对我们压力会小一点。

九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尽管我外汇储备占GDP比重有所下降,但依然接近30%的水平,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储备规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依然非常充裕。

“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按照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测算,无论参考固定汇率制度,还是参考浮动汇率制度,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都较为充裕。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市场应该更关注外汇储备能否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能否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而非一个具体点位。“目前来看,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处于合理稳定区间。不是说一旦外汇储备降到3万亿美元以下,危机就会到来。”(综合人民网、中国证券报等)

(编辑:田阿萌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