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官指俄参与刺杀黑山前总理 俄专家:无稽之谈

作者:李萌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0 13:36:3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援引英国政府高官的消息称,英美情报人员掌握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官方参与实施去年刺杀时任“亲西方”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的行动,以破坏黑山加入北约。对此,俄战略调查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达纽克表示,英媒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在许多欧洲国家希望与俄对话之时,英媒想以此在欧洲散布对俄不信任的情绪。

《每日电讯报》称,此前,俄方强烈否认与去年10月黑山大选期间刺杀久卡诺维奇的未遂行动有任何关联,但英美情报部门后来仍在黑山的要求下帮其继续搜集“俄高层参与刺杀”的证据。报道称,消息人士称,已经有证据证明了这一猜测,策划者让刺杀行动“看上去只是有某些俄罗斯个人参与,但事实上没有俄高层支持不可能完成”。《每日电讯报》网站还刊出被黑山通缉的刺杀策划者之一里斯蒂奇最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框”的照片。

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一周前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首次会面中专门商议了此事。 (李萌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