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打假特战队输出“质监第一案”大数据打击劣质浴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0:48:31

阿里打假特战队输出“质监第一案”大数据打击劣质浴霸

除了打假,还要打劣质!一年端掉

675个假货窝点的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近日配合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发现了一批线下劣质浴霸生产窝点。目前,嘉兴质监部门已对该案进行立案查处,这也是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与质监部门开展合作的第一案。过去,打假特战队已与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都开展了良好合作。

215日,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通报产品抽检结果,称嘉兴阿姆斯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智联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浴霸企业生产的浴霸均存在质量问题或涉嫌存在质量问题。

据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专家刘俊介绍,去年12月,阿里巴巴在协助质监部门对浴霸类商品进行抽检时发现了苗头,“阿里巴巴能够在第一时间在自身平台的疑似劣质浴霸清理干净,但是这些劣质浴霸还在线下源源不断地生产,只有把线下源头打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此,打假特战队仿照过去在线下打假取得的成功经验,运用大数据对这些劣质商品、店铺信息等进行串并和深度挖掘,进而找到了线下生产企业窝点。20161226日,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联合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邀请技术专家,对数家浴霸生产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中,共扣押问题浴霸产品约600余台,涉案货值10余万元。经执法人员检查,在嘉兴阿姆斯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现与网上买样不合格产品同型号的“西芝”、“阿姆斯壮”2款浴霸产品共183台,货值约5万元,现场发现该公司生产的“澳海”浴霸产品共72台。

“大数据是一张网,能够把假冒伪劣一网打尽,同时也是一根根探针,让线下窝点无所遁形。”刘俊表示。

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负责人对此表示:“阿里巴巴运用大数据分析能力,深挖问题产品相关线索,并派出打假专业人士配合质监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基于大数据政企合作模式的有益尝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