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快马加鞭”布局全球自由贸易

作者:陈 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2-21 10:54:50

近日,欧洲议会投票批准了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又称欧加自贸协定,CETA)。在历经7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欧洲议会亮起绿灯为该协议的实施扫除了一大障碍。根据欧盟法律,在欧洲议会批准后,欧加自贸协定将于今年4月份起部分生效,在欧盟各成员国议会批准后,该协议方能全面生效。有评论认为,欧洲议会放行欧加自贸协定为欧盟加速全球贸易布局“打响了新年第一枪”,在当前美国贸易政策走向不明,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前途未卜的背景下,欧盟加速全球贸易布局的态势愈发明显。

欧盟委员会贸易事务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将始终秉持自由贸易原则,这一投票结果不仅为欧加关系掀开了新篇章,亦是欧盟面对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态度。业界人士分析指出,政治不确定性此前被欧盟列为今年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威胁,在贸易合作领域主动“有所为”或许是当前欧盟机构应对挑战的最佳方式之一。

“欧盟意识到,闭门造车无法实现经济增长。”欧盟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莫格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自由贸易不仅能有效提升就业与出口水平,同时也是主动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明智之举。在新一期欧盟冬季经济展望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态势显现出谨慎乐观的情绪,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亦表示欧盟今年“将利用一切工具确保增长”,加快全球贸易布局无疑是促进经济增长的良方之一。

此外,有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欧盟需要为此前过分依赖美国的贸易政策寻找“B计划”。目前,欧盟尚未明确美国新政府对欧贸易政策的新思路,但在经历TTIP谈判停摆,目睹美国退出TPP协定后,欧盟内部对加快贸易合作“向东看”的呼声逐渐高涨,未雨绸缪的心态愈发明显。鉴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多次公开质疑自由贸易,欧盟未来或将投入更多精力加速与亚太地区国家推进贸易合作谈判。

不过,虽然欧洲议会批准了该协定,但欧洲当地也有不少批评与反对之声,显示出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欧洲仍有市场。自称对表决投反对票的左翼欧洲议员安丽娜便抨击欧加自贸协议“将拉大欧洲贫富差距且只考虑到大型跨国公司的利益”。另外,该协议在全面生效前还需面对冗长的欧盟各国议会投票,未来欧盟总部对自由贸易的追求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毋庸讳言,尽管近年来欧盟在对外贸易交往中不时会展现出保守倾向,但欧盟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合作方面“加快步伐”的迹象表明,合作与发展依然是欧盟内部的主流呼声,贸易孤立与保守主义并不会成为欧洲团结复苏的绊脚石。欧盟早前出台的贸易战略报告《贸易惠及所有》强调,欧盟需适应全球价值链新形势,体现了本届欧盟政府的贸易政策核心考量。挑战当前,但愿欧盟能够以开放的眼光与思维审视全球经贸治理格局的演变。(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