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策不确定性加大日企担忧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21 10:54:50

特朗普自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至今已有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特朗普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已经签发了约20条行政令,内容包括移民、基建、行政管理、金融去监管、税收简化等。这些政策让各国深感美国未来政策及其影响的不确定性,日本企业就表现出踯躅不前的态势。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举行了竞选式集会,以其独有的方式来庆祝“满月”。民调显示,特朗普上任首月的支持率为40%,创下新任总统首月支持率的历史新低,远低于其前任奥巴马64%的首月支持率。

执政首月,特朗普新政频出。上任仅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就签署了第一道行政命令,叫停了奥巴马医保计划,希望最大限度降低该法案可能产生的财政负担。此前一周,国会参众两院已以绝对票决优势先后通过了废除奥巴马医保计划的决定。

三天后,特朗普又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希望借此将美国贸易政策带入一个“新阶段”。特朗普同时宣称:“监管法规将被大幅削减,税负会大为下降。”他强调,将对那些把工厂迁往美国以外的公司征收很重的“边境税”。

1月24日,特朗普决定重启美加输油管道项目,奥巴马曾在2015年以环境为由否决了基石管道项目。紧接下来的一天,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将沿着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约2000英里的墙,并削减联邦政府向庇护州和庇护城市的拨款,希望以此遏制移民和提高国家安全。这一政令导致墨西哥比索几度大起大落。

进入2月,特朗普表示将重新审核被其称为是一场灾难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开启了金融去监管运动。数日前,特朗普表示正在制定一项庞大的税收计划,将大幅简化税收政策,准备兑现其大选时的又一大承诺。

除了这些正式签署的行政令和备忘录,特朗普还不断向各国施压,希望增加在美建厂,创造就业机会。这些围绕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政策,让各国深深感受到美国未来政策及其影响的不确定性,日本企业就表现出踯躅不前的态势。

路透社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明显加大了企业对美投资的担忧。三分之一的日本企业计划在下一个财年增加国内业务的投资,但对增加美国业务的投资热情不高。

路透的这项企业调查发现,33%的企业预计将增加在日本国内的资本支出,而57%的企业计划保持上年的投资水平,这对2017年实现日本经济可持续复苏是一个正面迹象。瑞穗总和研究所经济调查部主任德田秀信表示:“鉴于海外需求低迷,日本制造业者向来对资本支出持观望态度,但他们的这种立场正在缓和。”在回答在美商业计划的企业中,只有略多于一半的企业表示,相信美国需求将在未来一两年增长,表示相信特朗普的政策会创造就业和促进消费支出。27%的受访者预期美国需求将会持平,其他人则预计将萎缩。

调查显示,不少日企对2017财年对美投资仍持观望态度。“我们还不知道美国准备做什么。”一位化工企业的经理表示。其他许多受访者也基本表示了类似的态度,他们称正在等待观望。85%的企业回答称,企业对于美国相关业务的立场没有变化。

瑞穗总和研究所的德田秀信表示,日本企业正在衡量两方面的因素,既包括征收边境税和提高关税等不利因素,也包括美政府打算放宽监管和减税等有利因素,只是所有这些因素从目前看都还不明朗。

据报道,2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些日本企业高管就表示,日本官员已经联系了他们,要求公布公司对美投资的金额。公共投资机构表示,安倍首相还准备依靠他们,承诺向美国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数百亿美元。在政府的压力下,夏普表示,计划在美新建液晶面板生产工厂,将于2017年内动工,2020年左右投产。投资总额将在原计划的8000亿日元的基础上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