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今年消费仍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21 12:54:59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三年。今年消费仍将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高虎城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个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第一驱动力,这个状况已经延续了三年。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在转变。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当前,我国消费品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重要转变:一是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二是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三是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四是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五是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高虎城强调,从供给侧来看,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不能完全匹配,商品种类、服务门类还不够丰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发展,“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我们将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优化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