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矿工故事:每天都看央行官网 币值下跌饭也吃不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2 09:24:48

作为四川乐山本地人,在成为比特币“矿场”运营班长以前,雷科一直在跟着老板做水电站生意。在2013年以前,他几乎不知道“比特币”为何物。

2013年,成为雷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由于水电站效益不景气,但水电开发又和比特币“矿场”有天然联系,他的老板决定改行经营比特币“矿场”。作为业内新兵,雷科也“跟着老板一头扎进去,什么都得重新学”。

如今,雷科已经算是比特币和区块链方面的行家之一,手下掌管比特币矿机近2万台。除比特币外,他的公司还涉猎莱特币、以太坊(ETC)、ETH等区块链的派生产品。

在颠簸的山路上,雷科在车里和记者聊起了刚转行时的经历:公司起初做比特币服务器托管,自己就边做服务边学习——刷行业论坛、门户网站,学习什么是区块链、哈希算法………工作时就和客户、技术员交流,讨论最近行业中发生的事。回家后,再上一些国外网站,等业内大咖翻译出国外前沿技术的“白皮书”再进行学习。

“我那段时间学到最宝贵的一点,就是不排斥新事物。老板也跟我说,多学习肯定没错。就算这条路最后走不通,我们也能有点收获。”谈及此,雷科仍十分感慨。

没接触比特币前,他对央行的货币政策不甚关心。如今,“矿场”高管们每天都要浏览央行官网,查询最新监管政策动态。而矿工们,也要随时关注币价走势,矿机型号更新换代。

转行之初,也曾遇到阻力和质疑。刚开始,雷科的家人没听说过比特币,去网上一查,一些新闻将比特币和“传销”、“骗局”等字眼相联系,让他父母十分担忧。

“家里边人刚开始也会问:这是什么东西,靠谱吗?是不是违法、是不是传销?”雷科只好向父母解释,在美国,比特币被认定为是一种大宗商品,就像原油、稀土、农产品 一样。经过长期的耐心解释和进行比特币知识的普及,父母最终渐渐认可了儿子的新工作。

谈及外界最关心的收入问题,雷科坦承:“与原来相比,收入其实是变高了,但也更加不稳定。币价跌得厉害时,每个人的心都悬着的,饭也吃不好。”

作为从业者,矿工持有一定数量的比特币,是业内的普遍现象。然而,令雷科认为更受益的是,接触比特币以后,自己对股票、期货、房产等市场的兴趣比原来更浓厚了,“眼界被打开了,不再拘泥于过去的水电行业。很多新事物,愿意花时间去研究,也能够弄明白。”

“如果有一天,量子计算机被研究出来了,比特币行业可能又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雷科笑着谈到最近在“矿工”群里的交流收获,“大家就会质疑,你这个技术到底还安不安全。所以,新事物也是在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也要去适应可能产生的变化。”

当记者问到身处比特币行业和传统水电行业最大的区别,他沉思后答道,“现在有一些人说比特币是空中楼阁,我想凡事只要存在,就有它的价值。比特币有它非常方便、公平公正的一面。当然,它的设计也不是没有缺陷。但我个人还是很看好这个行业,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真正了解它。”

在雷科看来,很多人接触了比特币以后,都表示“看不懂”,确实因为该行业有一定门槛。但他觉得,普通人没必要去了解比特币的创建原理、运作机制。就像大家都用互联网,但有几个人知道TCP/IC协议呢?他觉得,比特币的发展还需找到更好的普及点。

“比特币最终也不可能成为一种法定货币,我想,它在中国最好的宿命,或许就是被当做大宗商品得到承认。等到那一天,我们从业者也能有法可依,心里踏实。”雷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