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09:31:10

原标题:连续3年,消费成第一驱动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快速增长势头今年有望保持

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情况等内容。

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6%

据介绍,2016年,我国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至此,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在转变。”高虎城说。

高虎城用“五个重要转变”来概括当前我国消费的主要特点: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轿车更新换代明显加快,汽车销售量超过2800万辆,同比增长13.7%;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转变,2016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6%;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服务消费已占消费总额的45%左右,增速高于商品消费3.5个百分点;此外,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业实现销售额8400亿元,同比增长11.4%。今年全年能否继续保持此势头?

“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发展,‘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高虎城说。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

2016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

我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高虎城透露,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贸易畅通是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悉,这次论坛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

实际使用外资超8000亿元,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2016年,我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元(折合1260亿美元),增长4.1%。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3%的背景下,这充分证明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同时,利用外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其中,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86.1%,外商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另外,我国对外投资也在快速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3万亿元(折合1701亿美元),增长53.7%。

会上,有媒体提问:今年1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是否印证了中国外资撤离潮这样的说法?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高虎城说,利用外资,历来都是用一个季度或者更长的走势来看;加之中国的一季度比较特别,单独一月份的数据,不足以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大势。

高虎城进一步分析,任何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近年来有些产业确实转出去了,但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

高虎城表示,2017年,商务部将从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着力,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

外贸实现回稳向好,去年进出口超24万亿元

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进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国际市场份额回升。全年进出口24.3万亿元(折3.69万亿美元),下降0.9%,降幅收窄6.1个百分点。上半年国际市场份额为12.8%,前三季度已经回升到13.1%。

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高。资本品出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上升,外贸内生动力增强。不过,高虎城也表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