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大量女性在社会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职务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新网
2017-02-22 09:31:10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张希敏)星展基金会携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21日在北京发布的《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简称:报告)称,大量女性在社会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职务(48%)。

社会企业研究中心(SERC)是由中国国内领先的商学院教授、商业精英和媒体人士共同发起,关注中国社会企业的专业研究、教学和培训的领军机构。

《报告》显示,社会企业家学历较高(大于70%本科以上学历)。社会企业家认为社会企业应该要认证占42%。近62%的社会企业家认为需要社会企业立法。

《报告》显示,近50%的大中华地区社会企业创立于2013-2015年,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社会企业关注的议题前5位为:教育32%,助残28%、就业21%、扶贫18%、养老17%。近八成的社会企业都在初创或者发展阶段,已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机构仅两成左右。

此外,社会企业有较好的提供就业能力。初创阶段平均能雇佣到不到6位全职,在稳定成长期可增至37位。大多数社会企业总体年收入区间是0-100万之间(56%),60%的社会企业有盈利。进行利润分配的社会企业仅占7%,社会企业家利润分配的主要意向是员工和股东。

据了解,在星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里对两岸三地三百多家社会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了解社会企业生态圈的现状。在调研的基础上,此份报告除了给出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的现状图景,提出了吸引人才、提升企业、引进投资、建立网络和发展政策方面的一系列建议,一方面提升全社会对于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的认知,另一方面帮助社会企业融入主流商业环境,寻求在技术和商业领域有一定基础甚至是成功经验的人才和企业家的参与,从而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不断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甚至开始把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战略层面上。另一方面,公益组织也在积极需求更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很多组织开始转型社会企业。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从调研报告中看到,越来越多的较高学历“千禧一代”的年轻群体已经开始投身社会创新,很多的社会企业在初创阶段就自带技术优势或者直接就启动了数字化的业务模式,更多的社会企业正在直面市场寻求可行的商业模式。

星展基金会理事林子聪说,星展基金会是亚洲唯一一家以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基金会,致力于建设更加融合的社会,帮助弱势群体获得需要的社会服务和支持,取得合适的就业机会,改善个人发展前景,赢得更美好的生活;让公益不再仅仅是慈善捐助,而是成为可持续的商业活动,为新加坡以及其他亚洲市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林子聪表示,希望通过该报告,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社会企业,开始认识到社会创新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同时,希望推动社会企业融入主流商业社会,尤其影响成功的企业家们,考虑将社会创新作为企业业务和竞争力提升的创新手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