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逼近9000亿 融资客追逐哪些行业

作者:王全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22 09:36:55

两融逼近9000亿 融资客追逐哪些行业

两融余额变化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保证金在春节后累计净流入达998亿元。与此同时,截至2月20日,两市两融余额已增至8994.53亿元,逼近9000亿元整数关。半个多月来,伴随大盘一路飘红,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明显回升,融资客纷纷将目光投向钢铁、建筑材料、采掘、汽车等周期性行业及国防军工板块。

代表着高风险偏好的两融资金余额正在持续回升。Wind数据显示,在春节后的12个交易日中,融资资金有10天出现净流入。截至2月20日,两融余额增至8994.53亿元。

两融余额曾在2016年年初的市场大跌中快速下降,于去年2月初跌破9000亿元关口。去年8月至9月,两融余额曾短暂地回到9000亿元以上,但未能站稳。在经过了“十一”假期的休整后,两融余额在10月上旬重新发力,随着市场环境的快速转暖,于10月18日再度突破9000亿元,并在9000亿元上方足足维持了3个月。此后,受春节假期效应及市场环境的影响,两融余额在今年1月18日重新回落至9000亿元以下。

在去年10月两融余额重返9000亿元期间,市场也出现明显回暖。其中,以“中字头”基建股为代表的多只个股在融资资金的持续推动下表现抢眼。在目前两融余额再度逼近9000亿元之际,融资客又在追逐哪些行业和个股?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2月两融余额冲击9000亿元的过程中,钢铁行业成为融资余额增长最快的行业。数据显示,去年9月30日至10月18日,钢铁行业融资余额增幅为9.28%,位居全行业首位;今年2月以来,钢铁行业融资余额增幅达到12.71%,同样高居首位。

事实上,商品价格的波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数据显示,上期所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走高,本周二盘中再度刷新阶段高点,自去年9月30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8%。国金证券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2017年钢铁行业的核心逻辑仍为供给端的去产能,在需求不出现大风险的前提下,去产能的推进有望继续推动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进而令企业盈利出现显著改善。

除钢铁行业外,建筑材料、采掘、汽车等行业也同样受到融资客的追捧,意味着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杠杆资金的关注。

同时,融资资金对于国防军工板块的态度也有所改变。去年9月30日至10月18日,在两融余额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国防军工却成为唯一一个呈现融资净卖出的行业,在众多行业中显得格格不入。而今年2月,国防军工板块融资余额增幅为7.32%,在所有行业中位列第五,显示融资客对于这一行业的看法更为积极。

从国防军工板块内个股的融资余额变化上看,多只央企背景的军工股融资余额增长更为明显,这也与市场今年普遍看好的改革主线较为吻合。其中,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直股份、航天电子4只个股今年2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均高于1.2亿元。融资资金的快速流入也推动了股价的强势表现。

从另一项数据来看,保证金上周净流入195亿元,连续三周保持净流入,春节后累计净流入额已达998亿元。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春节之后保证金分别持续净流入1178亿元、1040亿元、1.01万亿元、2835亿元。纵向对比来看,资金可能还有继续流入的空间。记者费天元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