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消费连续3年成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0:22:52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情况等内容。

连续3年,消费成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据介绍,2016年,我国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消费已经连续3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7年消费是否还会如此火爆?

对此,高虎城表示,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7年消费还会快速增长。

他说,当前消费市场有“五个重要转变”,分别是:消费需求从满足日常需要向追求品质转变;消费方式从单纯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今年预计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发展,‘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高虎城说。

中企为“一带一路”沿线东道国创11亿美元税收

2016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

我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高虎城透露,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贸易畅通是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悉,这次论坛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

去年进出口超24万亿元,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结束

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进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国际市场份额回升。全年进出口24.3万亿元(折3.69万亿美元),下降0.9%,降幅收窄6.1个百分点。上半年国际市场份额为12.8%,前三季度已经回升到13.1%。

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高。资本品出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上升,外贸内生动力增强。不过,高虎城也表示,2017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

高虎城表示,发展进出口贸易根本目标是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看到,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地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实际使用外资超8000亿元,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仍有信心

2016年,我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元(折合1260亿美元),增长4.1%。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3%的背景下,这充分证明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同时,利用外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其中,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86.1%,外商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另外,我国对外投资也在快速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3万亿元(折合1701亿美元),增长53.7%。

高虎城在回应1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下降时说,利用外资,历来都是用一个季度或者更长的走势来看;加之中国的一季度比较特别,单独一月份的数据,不足以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大势。

高虎城进一步分析,任何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近年来有些产业确实转出去了,但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

高虎城表示,2017年,商务部将从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着力,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