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吉利与标致雪铁龙竞购马来西亚宝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2 10:53:20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外媒称,两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中国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预计最早将于本周发出投标,争取与陷入困境的马来西亚车企宝腾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路透社2月20日报道, 此前吉利控股与宝腾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综合企业DRB-Hicom Bhd进行了讨论,作为此次投标的一部分,吉利控股料将向宝腾提供一些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最新汽车技术。吉利控股拥有瑞典沃尔沃汽车。

DRB-Hicom本月稍早表示,正期待外资汽车厂商提出关于与宝腾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投标。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于1983年创立的公司,一年前获得政府15亿马币(3.382亿美元)的援助,条件是实施业务重整计划,并寻找一家海外合作伙伴帮助公司开展研发。

其他的潜在投标者包括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日本的铃木汽车和法国雷诺汽车。

DRB-Hicom策略沟通主管Mahmood Razak回复路透寻求置评的请求时称:“没有新的东西可说,”指称之前一份声明已说过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DRB-Hicom曾表示,预计会在今年上半年宣布一项决定。

“我们正在评估接收到的出价。在选定外资战略伙伴前,将不会进行披露,”他补充说。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联系了吉利方面,对方 表示没有信息可以公布。

吉利的要约是否包括现金收购宝腾汽车股份,目前还不清楚。知情人士称,吉利正在寻求至少收购51%的股份。

该知情人士称,吉利的投资将有助提振宝腾汽车的海外销售,令其恢复一些近年来失去的全球影响力。宝腾汽车还拥有英国跑车制造商Lotus。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1日报道,吉利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竞购苦苦挣扎的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莲花品牌的所有者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未来几日两家集团将提交竞争性报价。

宝腾于1983年由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创办,该公司一度主导马来西亚本土市场、占据四分之三的汽车销量,但在进口廉价汽车的激烈竞争下,截至去年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已跌至15%。 2013年,该品牌制定了到2017年年产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去年该公司仅生产了15万辆汽车。

据悉,吉利主要对马来西亚境内的 宝腾工厂感兴趣,该工厂拥有年产60万辆汽车的产能以及生产右舵汽车的能力。尽管吉利的沃尔沃品牌也生产右舵汽车,但这家中国企业的同名品牌只生产左舵汽车。

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亚洲市场,每年右舵汽车销量超过800万辆,据熟悉吉利战略的知情人士称,吉利想进入这些市场。

外媒:吉利与标致雪铁龙竞购马来西亚宝腾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20日,吉利品牌概念车亮相柏林。新华社发